0160201力與運動

01力的種類

 

接觸力和超距力

  生活中有許多現象都與「力」有關,說一說以下各種現象是屬於哪一種力的作用?

  有些力需要接觸到物體才能產生作用,稱為接觸力;有些力不需要接觸到物體也能產生作用,稱為超距力。

  想想看,哪些現象是接觸力?哪些現象是超距力?

接觸力

風車轉動

水車轉動

超距力

磁鐵吸起迴紋針

雨從天上落下

 

  除了雨會從天上落下來以外,你還觀察到有哪些現象,物體會往下掉?是什麼力影響了物體?

打擊出去的棒球會往下掉、投出去的籃球會往下掉等;物體會從高處往下掉,是受到引力的影響。

 

  靜止的物體一旦失去支撐就會往下掉落,就算是將物體往上拋,最後還是掉落地面。這是因為地球本身對物體具有引力,地球上所有物體皆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我們平常所稱的物體重量就是物體受到地球引力的大小,也就是物體所受的重力,例如:體重就是個人所受地球引力的大小。

 

科學小百科

牛頓(Isaac Newton,

西元1642~1727年)

  牛頓是英國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傳說他曾坐在蘋果樹下,推想成熟的蘋果掉到地面的原因。跟他同期的許多科學家都曾想要證明地球引力的存在,卻只有牛頓利用數學原理,證明地球引力適用在所有的物體上。除了力學之外,他在光學和天文學上,都有偉大的發明。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6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9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