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3動物大觀園

01動物的運動

 

肌肉、骨骼和關節

  動一動身體,試著彎曲或伸直頸部、軀幹和四肢。仔細感覺,是哪些身體內的構造互相配合,讓我們的身體能做出各種動作?

運動時,需要骨骼、肌肉、關節的互相配合。

  我們在做各種動作時,都會牽動到肌肉、骨骼和關節。

  讓我們來看一看,當手臂做彎曲、伸直的動作時,肌肉、骨骼和關節是如何互相配合的?

手臂伸直時,內側肌肉會舒張,外側肌肉會收縮;手臂彎曲時,內側肌肉會收縮,外側肌肉會舒張。

  骨骼可以藉著肌肉的伸縮而運動,由於骨骼非常堅硬、不能彎曲,因此人體在做出彎腰、轉身和四肢彎曲等動作時,除了骨骼和肌肉的配合之外,也要有關節的幫忙。

  有些動物的運動也是靠肌肉、骨骼和關節合作才能完成,例如雞翅膀的伸展和收合。

  還有哪些動物的運動,也是藉由肌肉、骨骼和關節互相配合完成的?

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運動方式,例如:兔子跳躍;馬善於行走、奔跑;鳥類展翅飛行;魚可以在水中游;青蛙可以在水中游也可以在陸上跳,這些動物的運動方式,都是由肌肉、骨骼和關節互相配合完成的。

兔子後肢的肌肉強而有力,擅長跳躍

魚利用肌肉帶動骨骼和關節,再配合魚鰭來游泳

 

特殊的運動方式

蝸牛利用腹足肌肉造成波浪般的起伏以爬行前進

蚯蚓利用肌肉的收縮、舒張,使身體蠕動前進

 

科學小百科

空中的運動高手

  除了鳥類和昆蟲之外,動物界還有一些能躍上空中運動的高手,例如蝙蝠和飛魚。

  蝙蝠的前肢和掌指骨都特化伸長,連接皮膜形成雙翼,是唯一能飛翔的哺乳類動物。

  飛魚除了游泳外,牠還有一對特別長的胸鰭,受到驚嚇時,就會躍出水面滑翔,滑翔距離可達數十公尺呢!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