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2水溶液

03水溶液的導電性

 

  水溶液會導電嗎?讓我們利用發光二極體(LED)、電池和電線連接成通路,試試看,有哪些水溶液容易使發光二極體發亮?哪些不容易使它發亮?

 

動手做 : 檢測水溶液的導電性

1.將發光二極體、電池和電線接好,連接成一個能讓發光二極體發亮的通路。

2.準備食鹽、白醋、小蘇打水和糖水等四種水溶液。

3.將通路中的電線分開,電線的兩端放入食鹽水溶液裡,觀察發光二極體的發亮情形。

4.用衛生紙將電線擦乾後,重複步驟3,把電線的兩端放入另一種水溶液中,觀察發光二極體的發亮情形。

5.重複步驟4,依序檢測各種水溶液的導電性。

**放入水中的電線不可以互相接觸,以免影響實驗結果。

 

討論

根據實驗結果,哪些水溶液容易導電?哪些不容易導電?

容易導電的水溶液:醋、檸檬水、食鹽水、小蘇打水、汽水等;不容易導電的水溶液:糖水。因為糖溶解於水中時,並不會解離出可以帶電的離子,所以糖水不容易導電。

 

  水溶液在生活中有許多用途,但是有些水溶液比較容易導電,所以手沾到水溶液或潮溼的時候,不可以碰觸通電的設施,以免發生觸電意外。

 

科學小百科

發光二極體(LED)

  生活中有種常見的小燈泡,叫做發光二極體,又稱為LED。

  由於它具有省電、色彩豐富、體積小的特性,所以常用在各種電器產品的電源開關指示面板,以及紅綠燈等交通號誌上。近年來更發展出LED螢幕、各式LED燈飾及照明產品等,應用愈來愈廣泛。

 

有些LED的接腳有分長腳和短腳,長腳連接電池的正極,短腳連接電池的負極

 

科學小百科

用途廣泛的LED燈飾

行人專用號誌

 

認識酸雨

  酸雨的正確名稱為「酸性沉降」,也就是隨著降水或落塵,從空中落至地面的酸性物質。

隨著雨、雪、霧或冰雹等降水形態落至地面的酸性物質

隨著落塵降落至地面的酸性物質

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汙染

 

  水的酸鹼值為中性,但因雨水在降落地面的過程中,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會溶解在水中,或是雨水接觸空氣汙染物,例如石化工業、火力電廠燃燒煤炭,或是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就會讓雨水的酸性變得更強,當酸性超過標準值後,我們就稱它為酸雨。

  酸雨容易讓土壤酸化,造成土壤中的養分流失,導致植物無法順利生長。酸雨也會讓湖水酸化,使得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脅。由於酸雨具有腐蝕性,也會讓建築物和戶外藝術品受到侵蝕而損壞。

  為了減輕酸雨對環境的危害,所以要加強取締大量排放廢氣的工廠和汽車,要求工廠或車輛加裝防制汙染的設備。除此之外,大家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節約用電,降低燃燒更多石油或煤,無形中不僅減少空氣汙染,也能減少產生酸雨。

 

雕像受到酸雨侵蝕而損壞

酸雨造成植物死亡

 

生活裡找科學

13星座

太陽在天空中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3000多年前的巴比倫人,就根據太陽經過黃道上星座的日期,訂出了12星座。

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於1930年明確畫分了全天88個星座界限,而這個界限與巴比倫人的畫分有所
差異,也因此蛇夫座被納入黃道星座之中,形成
了黃道13星座。

大家熟知的占星術12星座,也會因此隨之改變嗎?其實占星術和天文學的觀察原本就不完全相同,人們還是可以維持原本的星座,不必煩惱自己所屬的星座是否改變了!

 

蛇夫座位於哪兩個星座之間?

太陽通過蛇夫座的日期是哪幾天呢?

12月1日~12月19日

 

夢幻飲料

時下最流行的夢幻飲料,顏色鮮艷還會變化,到底是怎樣做出來的?

這些顏色繽紛的飲料,其實是用一種名為蝶豆花的花瓣作為原料製成,花瓣中的花青素遇到酸或鹼會轉變顏色,在鹼性環境中呈現藍綠色、中性呈現藍色、酸性則呈現紫紅色。

因為蝶豆花沒有特殊的味道,所以常用於調製飲品,如果加在檸檬汁、汽水等酸性飲料中,就會呈現藍色轉變為紫紅色的現象,也就是會變色的夢幻飲料。

紫色高麗菜汁也有相同作用,只是味道不適合調製飲品,但是我們可以用紫色高麗菜汁來煮水餃,讓水餃皮染上淡淡的紫色,再沾上醋來食用,水餃皮就會變成漂亮的淡紅色喔!

 

從水餃皮上的紫色高麗菜汁變色反應,試著推測食用醋的酸鹼性為何?

紫色高麗菜汁遇酸會變成紅色系,所以食用醋是酸性水溶液。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2題)

 

選擇第一關 (30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