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2水溶液

02水溶液的酸鹼性

 

觀察水溶液

  水可以溶解許多物質,溶解在水中的物質不同,水溶液的性質也不相同。生活中常見到許多水溶液,說說看,這些水溶液有什麼不同?

礦泉水、果汁、碳酸飲料、洗碗精、洗衣精、洗髮精、沐浴乳、漂白水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水溶液。各種水溶液在外觀上有顏色、氣味和質地等差異,也各有不同用途。

不要隨便用手、嘴巴等身體器官碰觸不明水溶液,以免造成傷害!

  利用五官可以觀察到水溶液的顏色、氣味等性質,有些水溶液的包裝上附有成分表,從成分標示中也可以分辨水溶液的酸鹼性。

 

認識石蕊試紙

  除了從成分標示可以知道水溶液的酸鹼性外,也可以利用石蕊試紙檢驗水溶液的酸鹼性,讓我們來認識石蕊試紙的正確使用方法。

 

石蕊試紙的使用方法

1.石蕊試紙分成紅色和藍色石蕊試紙。

2.使用石蕊試紙時,先用鑷子將它從盒子裡夾出來,以免手上的髒汙影響水溶液的檢測結果。

**石蕊試紙容易受潮,不使用時要蓋上蓋子並妥善保存。

3.以滴管吸取水溶液,分別滴在紅色和藍色石蕊試紙上,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就可以判斷水溶液的酸鹼性。

**滴管不可以在不同的水溶液中混用,以免殘留的水溶液影響實驗結果。

 

檢測水溶液的酸鹼性

  知道石蕊試紙的使用方法後,就讓我們利用石蕊試紙來檢驗生活中常見的水溶液,找出它們的酸鹼性。

 

以石蕊試紙檢驗水溶液的酸鹼性

1.準備糖水、白醋、肥皂水和幾種常見的水溶液。

2.利用鑷子將紅色和藍色石蕊試紙平放在白紙上。以滴管吸取糖水,分別滴在兩種石蕊試紙上,觀察它們的顏色變化,判斷糖水的酸鹼性。

3.重複步驟2,每次檢測一種水溶液,輪流將不同的水溶液滴在乾淨的石蕊試紙上,判斷水溶液的酸鹼性。

**檢測不同的水溶液時,石蕊試紙要稍微分開,以免水溶液流動後產生干擾,影響實驗結果。

 

討論

依據實驗結果,哪些水溶液是中性水溶液?哪些是酸性水溶液?還有哪些是鹼性水溶液?

中性水溶液有:糖水、鹽水等。酸性水溶液有:白醋、汽水、乳酸飲料、果汁、鹽酸等。鹼性水溶液有:肥皂水、小蘇打水、氨水、石灰水等。漂白水則依成分不同,酸性及鹼性皆有。

  根據石蕊試紙的顏色變化,可以將生活中常見的水溶液分成三類。

 

酸性水溶液

紅色石蕊試紙不變色,藍色石蕊試紙變紅色。

 

中性水溶液

紅色石蕊試紙不變色,藍色石蕊試紙不變色。

 

鹼性水溶液

紅色石蕊試紙變藍色,藍色石蕊試紙不變色。

 

科學小百科

  市售的飲品種類很多,有的喝起來雖然是甜的,但是經過實測結果其實是酸性的,例如: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

  而這些碳酸飲料中含有許多糖分、磷酸、咖啡因、香料和防腐劑。這樣的飲品喝多了,不但對身體無益,更可能造成傷害。因此,我們應該多以白開水取代碳酸飲料,以增進身體健康。

 

自製酸鹼指示劑

  除了石蕊試紙外,有些植物的汁液也和石蕊試紙一樣,遇到酸鹼性質不同的水溶液時,會出現規律性的顏色變化,利用這樣的特性,我們也能自製酸鹼指示劑,並用來檢驗水溶液的酸鹼性。

 

自製紫色高麗菜汁酸鹼指示劑

1.將紫色高麗菜切成細絲後放進燒杯,再加入熱水浸泡。

2.等高麗菜汁冷卻後,將汁液過濾出來。

3.準備糖水、白醋、肥皂水等數種常見的水溶液,分別裝入乾淨的試管中。

4.將紫色高麗菜汁滴入不同的水溶液中,觀察顏色變化。

 

討論

1.當紫色高麗菜汁滴入中性水溶液時,它的顏色有什麼改變?

維持紫色。

2.當紫色高麗菜汁滴入酸性水溶液時,它的顏色有什麼改變?

由紫色變成紅色系。

3.當紫色高麗菜汁滴入鹼性水溶液時,它的顏色有什麼改變?

由紫色變成藍綠色系。

 

  紫色高麗菜汁滴入不同酸鹼性的水溶液時,顏色具有規律性變化,可以做為酸鹼指示劑。

 

  查查看,還有哪些植物也能做成酸鹼指示劑?它們的變色反應又有什麼規律性呢?

 

紅鳳菜(葉)

中性:紫色

遇酸:紅色

遇鹼:藍綠色

 

紅玫瑰(花瓣)

中性:淡粉紅色

遇酸:粉紅色

遇鹼:黃、綠色

 

紫葡萄(外皮)

中性:淡紫色

遇酸:紫紅色

遇鹼:黃綠色

 

水溶液混合後的酸鹼性

  把不同酸鹼性質的水溶液混合在一起,水溶液的酸鹼性會改變嗎?讓我們來試試看!

 

混合不同酸鹼性質的水溶液

1.準備三支試管並標示甲、乙、丙,在甲試管裝白醋,乙試管裝小蘇打水。

2.分別在甲、乙試管中滴入紫色高麗菜汁,判斷水溶液的酸鹼性。

3.從甲試管中取出部分的白醋加入丙試管中,再從乙試管中取少許小蘇打水慢慢滴入丙試管,觀察指示劑顏色變化。

4.繼續在丙試管中滴入小蘇打水,觀察指示劑的顏色變化。

 

討論

1.混合後的水溶液,其酸鹼性與小蘇打水或醋一樣嗎?你怎麼知道的?

從水溶液混合後的指示劑顏色變化,就可以知道酸鹼性。

紅色系→酸性;藍綠色系→鹼性。

2.混合後的水溶液,能讓指示劑的顏色變成紫色嗎?要怎麼做呢?

若指示劑呈現紅色,可以再加入小蘇打水;若為藍綠色系,就要加入白醋。

3.已經變成鹼性的混合水溶液,還能變成酸性水溶液嗎?要怎麼做呢?

再加入白醋,直到指示劑變成紅色,即為酸性水溶液。

 

科學小百科

檢驗水溶液的酸鹼性

  除了課本介紹的酸鹼指示劑之外,常使用的還有廣用試紙。廣用試紙的顏色變化比較多,根據水溶液滴在試紙的顏色變化,找到試紙顏色對照表上符合的顏色,就可以得知水溶液的酸鹼性。

 

水溶液的應用

  生活中的水溶液,有些是酸性、有些是中性,還有些是鹼性。有時我們會利用酸性和鹼性水溶液混合,讓酸和鹼互相作用,變成中性水溶液,或降低原先水溶液的酸鹼性。生活中有哪些例子是利用這個特性呢?

 

蚊子叮咬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可以塗鹼性氨水止癢

熱水壺產生水垢時,可以加入檸檬酸將水垢溶解

胃酸過多的時候,醫師會用胃乳片減緩患者的胃痛

在酸化的土壤拌入石灰粉,可以調整土壤的酸鹼性

 

  酸性和鹼性的水溶液互相作用,在生活中有很多用途,但有時候我們也會單獨使用酸性、鹼性或中性的水溶液。找找看,在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中性

水可以飲用,也可以用來清潔

酸性

在花瓶的水中加入含有檸檬酸的水,可延長花朵壽命

鹼性

馬桶不通時,使用鹼性清潔劑清除毛髮與汙垢

小蘇打水可以清洗廚房的油垢

 

  使用水溶液之前,一定要仔細看清楚水溶液的成分和注意事項。如果不小心沾到酸性或是鹼性較強的水溶液,記得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再視情況就醫,但是千萬不能使用酸鹼混合的方式處理,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第一關測驗 (選擇 1-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 26-50題)

第三關測驗 (選擇 51-75題)

第四關測驗 (選擇 76-90題)

 

第五關測驗 (是非 1-25題)

第六關測驗 (是非 26-50題)

第七關測驗 (是非 51-75題)

第八關測驗 (是非 76-99題)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