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1璀璨的星空

03尋找北極星

 

認識北極星

  藉由星座盤可以觀察到星座會隨著時間、月分而改變位置,所有的星星都是如此嗎?試試看,將星座盤轉到同一天晚上的不同時間,以及不同日期的相同時間,並仔細觀察北方天空的星星移動情形,說一說,你有什麼發現呢?

在星座盤轉盤中心,有一顆「北極星」,幾乎不會移動位置。

 

尋找北極星的方法

  北極星在北方天空,幾乎不會隨著時間改變位置,所以可以利用北極星來辨認方位,但北極星並不是一顆很亮的星,因此要利用其他星星來尋找。

 

找到北斗七星。

連接杓口的兩顆星,並量測兩顆星的距離。

將兩顆星的連線往杓口方向用直尺畫一條延長線。

以第1顆星為起點,在延長線上量取第1、2顆星距離的五倍位置,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在秋、冬季節的夜晚,有時候會看不到北斗七星,這時我們就利用仙后座來尋找北極星。

 

秋、冬季節利用仙后座尋找北極星

1.找到仙后座,連接第1、2顆星,並往第2顆星的方向畫一條延長線

2.連接第4、5顆星,並往第4顆星的方向畫一條延長線

3.將兩條延長線的交點ㄅ和第3顆星連接,並往第3顆星的方向畫一條延長線

4.從第3顆星出發,將延長線延長大約為ㄅ和第3顆星距離的五倍,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利用晴朗的夜晚,和大人一起到戶外實際觀賞星星、尋找北極星吧!

 

科學閱讀

認識恆星、行星

我們從地球往上方看,在浩瀚的宇宙中有許多星星,這些星星大部分都跟太陽一樣屬於「恆星」,能夠自己發光發熱。位於地球的我們因為地球自身快速的「自轉」,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太陽從地平線升起又落下,周而復始,也就是我們看到的晝夜。至於其他的星星離地球非常遙遠,因此我們感覺不到星星的能量,只能看到微弱的光芒。

  除了恆星以外,夜空中還有一些看起來很亮的星星,但它們並不會自己發光發熱,而是會反射太陽光。它們繞著恆星「公轉」,有各自的軌道,這些星星稱為「行星」。

  太陽系中的行星包含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與海王星,它們各自以不同的速度繞著太陽運動,因此在夜空中並沒有固定的位置。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各有各的特色,其中體積最大的是木星;有美麗光環的是土星;海王星因距離太陽最遙遠,因此溫度也較低;而地球是其中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這得天
獨厚的環境喔!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4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2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