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1璀璨的星空

02利用星座盤觀測星星

 

  觀星時可以藉由星座盤的輔助,來認識天上的星星和星座。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星座盤吧!

 

星星的高度角

  透過星座盤所附的高度角透明片,可以指出星星的高度角。以觀測者的位置為主,頭頂正上方就稱為天頂,四周地平線上分別為正東、西、南、北方。星星的高度角是指地平線到所觀測星星位置的夾角,地平線為0度,天頂為90度。透過高度角和方位,就可以清楚描述星星的位置。

 

我們除了可利用星座盤認識星星,也可以運用數位觀星軟體來輔助。

 

星座盤的使用

  利用星座盤可以方便尋找及觀察天空中的星星,讓我們利用星座盤來尋找今天晚上可以見到的星座。

 

使用星座盤尋找星星

1.轉動星座盤,對準要觀察的月分、日期和時刻。

2.在上一個步驟,出現在星座盤面上橢圓形框內的星星,就是3月16日晚上9時可以在天空中觀察到的星星。

3.如果要觀測北方的星空,先利用指北針找出方位,面向北方,然後將星座盤高舉過頭,盤面朝下,使星座盤上北字朝向北方,與實際的方位一致

4.對照星座盤中所出現的星星和實際星空,就可以找到天空中的星星和星座名稱。

 

利用星座盤找一找,今天晚上8時的東北方天空可以見到什麼星座呢?

請依照日期,操作星座盤,並找出盤面上出現的星座。

 

科學小百科

星座盤的製作

  臺灣所使用的星座盤一般是以北緯25度來製作的,適用於全臺各地。如果想要自製星座盤,可以前往「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
(https://www.tam.gov.taipei/Default.aspx)的檔案下載區,下載星座盤印刷檔案,列印下來後只需簡單的剪裁和黏貼,即可完成囉!

 

星星的運行

  一天中,太陽和月亮在天空中的位置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會隨著時間改變嗎?

 

星星一天中的位置變化

1.將星座盤轉到3月8日晚上7時,並選定一個要觀察的星座,例如巨蟹座。

2.將描圖紙放在星座盤上,對準橢圓形框及方位。

3.在描圖紙上描出選定的星座並註明時間。

4.旋轉星座盤的時間至晚上9時,重複步驟3。

5.旋轉星座盤的時間至晚上11時,重複步驟3。

 

1.同一天中,星星的位置會隨著觀測時間的不同而改變嗎?

會,觀測的時間不同,星星的位置會不一樣。

2.星星是如何移動的?

由東向西移動。

移動方向和太陽、月亮一樣嗎?

一樣。

3.在不同時間觀察星座,星座的形狀會改變嗎?

星星的形狀沒有改變。

 

星星的位置會隨著時間改變,如果將星星在天空中移動的情形連續拍攝下來,就會形成一道道美麗的星軌。

 

  同一天中,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想想看,在不同日期的相同時間觀察星空,同一個星座會出現在一樣的位置嗎?

不會。

 

星星在不同日期的位置變化

1.挑選一個日期和時間,旋轉星座盤後選定一個星座觀察。例如:2月20日晚上9時,觀察北斗七星(位於大熊座)。

2.再旋轉星座盤,將日期延後2個月,觀察選定的星座位置。例如:4月20日晚上9時。

3.再次旋轉星座盤,將日期延後兩個月,觀察選定的星座位置。例如:6月20日晚上9時。

 

1.不同日期的夜晚,在相同時間所觀察到的星星,它們的位置會一樣嗎?

不一樣。

2.隨著觀察月分的改變,星星的位置是如何移動的?

由東向西移動。

3.相同時間、相同的位置上,要等多久才能見到相同的星座呢?

一年。

 

夜晚實際到戶外觀星時,要準備哪些物品?

要準備星座盤、指北針、手錶、手電筒(燈泡處包覆紅色玻璃紙以減少光害)、禦寒衣物等。

同時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選擇空曠且較少光害的地點、注意安全,且最好要有大人陪同。

 

四季星空

  因為星星的位置會隨著時間移動,所以每天晚上所觀看到的星星,以及它們所在的位置都不大相同,但是滿天星斗,怎樣才能清楚辨認星星呢?

 

  不同季節的夜晚,天空中的亮星也不相同,將較亮的星星連起來,形成三角形或四邊形,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我們可以更容易辨認天空中的星星。

 

是非第一關 (3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