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203放眼看世界

01國際組織

 

  目前我國無法自由參加各種國際組織,但仍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與世界各地往來密切。人口的增加、資源分配、經濟、疾病、犯罪及基本人權等,皆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課題。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應關心國際事務,為創造更美好的地球村而努力。

全球所面臨的問題,應該由地球村的每一個人共同來關心,並思考解決的方法,大家不分種族、膚色、宗教,都有愛護世界的義務和責任。

 

國際組織的目的與類型

  全世界目前共有一百九十多個國

家,國與國之間,有時因為各自的生存發展而相互競爭,甚至造成衝突與對立;有時則為了解決某些共同問題,或擴大競爭的力量,進而尋求合作與結盟,於是形成國際組織。

  國際組織可分為政府的國際組織及非政府的國際組織兩大類。政府的國際組織由不同國家的政府所組成,非政府的國際組織由不同國家的個人或團體所組成。

1.許多國際組織致力於關懷戰爭、天災等苦難中的兒童及家庭。圖為世界展望會 Watoto非洲兒童合唱團與臺灣兒童合唱團同臺演出,彼此祝福。

2.聯合國屬於政府的國際組織,總部位於美國 紐約市,我國目前不是聯合國的會員。

 

政府的國際組織

  在政府的國際組織中,聯合國
(簡稱UN)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為了避免人類再度發生大規模戰爭而組成的。其成立目的在解決國際爭端,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保障各國居民的基本人權。

  為了建立國際間的友好關係,聯合國之下還設有許多附屬的機構,希望透過國際合作的方式,解決人類在社會、經濟與文化上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是附設在聯合國之下的機構之一,其成立目的在提升人類健康,提供公共衛生、食品安全、疾病防治等服務。

1.為了解決以色列與黎巴嫩兩國的衝突事件,聯合國積極介入調停,並派出維和部隊進駐黎巴嫩南部地區。

2.醫師團體召開記者會,希望國際社會能支持臺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

我國目前正積極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希望能增進和各國的交流,並在改善全球衛生環境的過程中,負起應盡的責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簡稱UNESCO)也是附設在聯合國之下的機構,其成立目的在透過教育、科學及文化方面的國際合作,促進國際和平及人類福祉。例如:將每年的9月8日訂定為「國際掃盲日」,提醒世人關注貧窮國家的文盲問題;推動「世界遺產」的登錄及保護,保存具有價值的自然景觀及文化資產。

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巴基斯坦相關機構致力於降低該國人民的文盲情形。圖為巴基斯坦的男孩參加學校舉辦的閱讀推廣活動。

2.拉帕努伊國家公園位於智利的復活節島,島上因有巨石雕像而聞名於世,西元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3.下龍灣位於越南東北部,海灣中矗立著數千座石灰岩島嶼,非常壯觀,西元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臺灣其實也有符合世界遺產條件的景點,只是因為臺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所以無法登錄。目前文化部列出臺灣具有「世界遺產」潛力的景點,持續推動,希望讓國際看見臺灣。

 

由於世界各國的經貿活動日益頻繁,為使各國產品在國際間能進行公平自由的貿易而組成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我國也在民國九十一年加入。

臺灣加入WTO後,由於調降進口商品的關稅,國外進口的商品價格降低、來源更加多元化,消費者也有更多的選擇。臺灣出口的商品,也因外國關稅的調降,提升了產品的競爭力。不過臺灣部分的產業也因競爭者的增加而受到影響。

亞太經濟合作(簡稱APEC)是由太平洋周邊的國家或地區所組成,目的在促進亞 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我國也是會員之一。

關稅

指商品進口時,當地政府依規定對進口商品課徵的稅金

4.臺灣的石化原料以外銷為主,加入WTO後享有降低關稅的好處,更有利於出口。民國100年出口額曾經成長至134億美元,相較於民國91年,成長了將近7.5倍。(資料來源: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查詢網,民國109年檢索)

5.臺灣加入WTO後,進口稻米因關稅調降,其低價優勢衝擊臺灣國產稻米產業。

 

非政府的國際組織

  除了由國家政府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外,也有許多由民間組成的非政府國際組織,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世界展望會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等。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以博愛、服務人道為宗旨,服務項目包括賑災、救難、關懷囚犯與戰俘等。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人道救援機構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兒童關懷照顧機構之一,幫助許多無家可歸、飢餓、患病和心靈受創的兒童與弱勢族群。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體育組織,成立的宗旨在於鼓勵發展體育運動與競賽,並促進各國運動員之間的友誼與團結。

1.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以糧食和藥物援助海地地震災民。

2.世界展望會舉辦「飢餓三十活動」,希望喚起民眾重視貧窮地區糧食不足的問題。

3.西元2016年我國舉重選手許淑淨在里約 奧運中獲得金牌,為國爭光。奧運的五環標誌,象徵五大洲的團結,期勉各地的運動員以公正、坦率、友好的精神競賽。

4.政府與民眾透過各種活動來表達臺灣想加入聯合國的決心。

臺灣的國際處境

  不論是政府的或非政府的國際組織,都可以促進會員國之間的往來,擴大交流範圍,使得全世界就像一個大家庭。

雖然目前我國的國際地位特殊,和很多國家沒有邦交關係,也受到中國大陸的阻撓,難以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許多國際組織,但是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大家仍要勇於突破困境、擴大視野,積極參與國際活動,期待為全球的共同事務奉獻心力,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與義務。

5.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參與日本311大地震救援行動,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

6.我國與巴拿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增進彼此間的經貿往來。

 

查查看,除了課本提到的例子,臺灣還參與了哪些政府或非政府的國際組織?

臺灣也參與了政府的亞洲開發銀行、亞洲生產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非政府的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國際新聞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等。(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認識歐盟

  「歐洲聯盟」簡稱歐盟(EU),於西元1993年正式成立,目前共有27個會員國,總部設於比利時 布魯塞爾。歐盟會員國在貿易、金融及農業等方面有共同的制度,而內政、國防及外交則是各自獨立,涵蓋人口總數約4.4億人。

  歐盟成立的背景可以追溯到上一個世紀,歐洲大陸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造成數千萬人死亡,於是人們決心要邁向和平,中止歐洲各國間的憎恨與對立。西元1952年,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義大利、德國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以經濟合作互利的模式,為整個歐洲開啟了和平的契機。

  之後陸續有更多的歐洲國家加入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歐洲聯盟」。

3.歐盟為了讓經濟活動與商業交易更為容易,於是在西元1999年開始由歐洲 中央銀行發行歐元,目前共有19個會員國加入歐元區,以歐元取代了會員國原有的貨幣。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6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25題)

選擇第四關(19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