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202從台灣走向世界

01臺灣與世界

 

  臺灣位處海上往來的交通要衝,與其他國家產生密切的關係,也深受多元文化的薰陶。今日的臺灣,在世界舞臺上傑出的表現獲得肯定。世界文化各有特色,透過住屋、舞蹈與服飾,讓我們以欣賞與尊重的態度來認識世界不同的文化。

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在臺灣舉辦,中華代表隊的亮眼表現,讓臺灣站上世界舞臺。

 

  臺灣位在太平洋和亞洲東部的交界處,也是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中途站,為亞洲東部和世界其他地區海上往來的交通要衝。從荷 西時代開始,便與世界上許多國家有密切的關係。

臺灣與中國大陸的交流

  民國三十八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灣,由於政治因素,臺灣與中國大陸長期不相往來。民國七十六年,政府開放民眾到中國大陸探親以後,兩岸民間互動日趨頻繁。臺灣和中國大陸也各自成立海基會和海協會,協助處理兩岸交流的事務。

 

海基會和海協會

中華民國成立的海基會,全名是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中國大陸成立的海協會全名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除了探親、旅遊、文化交流活動

外,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也吸引臺商到當地投資設廠,使得兩岸的經貿往來密切。近年來,中國大陸已成為臺灣最主要的貿易對象之一,導致臺灣的經濟過於依賴中國大陸,而增加發展的風險。

2.民國八十二年,我國海基會代表辜振甫與中國大陸海協會代表汪道涵進行辜 汪會談,這是海峽兩岸長期對峙後的首次會談。

3.兩岸開放直航,讓許多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臺商或想到臺灣遊玩的中國大陸旅客,都能很便捷的往來兩地。

4.民國一○八年臺灣前五大進、出口貿易對象。(資料來源:經濟部 國際貿易局,民國109年檢索)

 

臺灣與東北亞的交流

  東北亞的國家,包括日本、南韓(韓國)、北韓。日本是臺灣的重要貿易國,從日本進口的汽車、電器、攝影器材等,深受臺灣民眾喜愛。臺灣出口到日本的農產、漁產、電子零件等產品,也頗受日本人歡迎。

來臺觀光的旅客中,日本遊客占有相當高的比例。日本的電視節目、動畫卡通、流行音樂,甚至明星偶像,也是許多臺灣民眾的最愛。

近年來,南韓(韓國)的汽車與電子產品也開始進入臺灣市場,南韓
(韓國)的影劇、明星偶像,以及韓式飲食,更在臺灣大受歡迎,形成一股「韓流」。

1.大賣場隨處可見日本和南韓(韓國)進口的電器產品。

2.日本進口的攝影器材品質較佳,是多數臺灣民眾購買的首選。

 

臺灣與東南亞的交流

  東南亞的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等。東南亞許多國家資源豐富、工資低廉,吸引不少臺灣企業前往設廠。臺灣也從東南亞各國引進許多國際移工,從事工廠作業、工程建設、病患看護等工作。此外,許多東南亞地區的人民,也因為婚姻的關係來到臺灣,為臺灣社會帶來豐富的文化活力。 

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快速發展,和臺灣的往來更加密切。印尼生產的食品、馬來西亞製造的電器、泰國出品的電影等,在臺灣市場已漸漸普遍。

5.臺灣業者在越南設廠生產泡麵。

6.許多雇主聘用國際移工進入家庭或相關機構,照顧需要看護的人。

7.民國一○八年國際移工在臺人數按國籍分類比例圖。(資料來源:行政院 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民國109年檢索)

8.臺灣與東南亞的交流日益頻繁,現在臺灣也很容易買到印尼食品。

 

臺灣與世界的互動

  臺灣在世界各國的經貿交流中,有許多傑出的表現。例如:平面顯示器、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及自行車、機能布料等,在世界市場都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臺灣也與日本、美國進行科學衛星、癌症治療技術等合作研究,成果受到國際肯定。

  近年來,臺灣積極爭取舉辦或參與國際比賽和展覽,擴展國際視野。例如:西元2017年臺北市政府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各國選手參與這次國際運動盛會,互相切磋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

  此外,臺灣的藝術團體多次受邀到歐 美等地區演出,讓世界各國的居民看見不一樣的表演,展現臺灣多元的藝術創作。

1.臺灣科技廠商努力研發平面顯示器的新技術,在國際上有亮眼的表現。

2.第一顆臺灣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衛星,在美國空軍基地成功發射升空,拍攝的影像,將應用在防災、監控環境、救援協助等用途。

3.西元2017年臺北市政府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的選手共同參與,獲得國際的肯定與支持。

4.雲門舞集融合傳統與現代,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表演打響名號,常受邀到國外演出。

為了善盡國際一分子的責任,臺灣也運用自身的經驗及資源,積極協助其他國家的發展。例如:派遣醫療團隊,遠赴世界許多貧困的地區,從事醫療救助和協助環境衛生改善。

除了政府的努力外,臺灣的志工團體,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每當國際發生重大災難時,都主動投入各種賑災、救難的行列;以行動關懷世界各地弱勢孩童及家庭,給予教育協助及生活指導。他們無私的付出,讓當地居民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5.位於大洋洲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醫療資源貧乏,臺灣的海外醫療團隊至當地提供醫療服務。

6.臺灣志工團在美洲中南部聖文森的護理學校,提供教育方面的協助。

 

你還知道國際間曾經發生哪些災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災區的居民?

西元2018年9月28日,印尼發生強震與海嘯,死傷數千人。我們可以捐出自己部分的零用錢幫助災民。(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臺灣農業技術團

  臺灣農業生產及品種改良技術發達,早已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競相學習的榜樣。因此,我國農業技術團與部分國家進行相關援助合作計畫,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與義務。

  我國於民國四十八年第一次派遣農耕隊至越南服務,開啟了農業技術援助友邦的先例。有了越南成功的實例後,政府也針對非洲國家的需求,於民國五十年首度派遣農耕隊遠赴非洲 賴比瑞亞,改善該國農業生產。

多年來,臺灣透過進駐世界各地的農業技術團,將我國優異的農耕技術及經驗,傳播到許多需要協助的國家,成功建立臺灣在國際間的地位與重要性。

  農業技術團成立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從農耕隊到農業技術團,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來自臺灣的每一位農業技術人員,皆以敬業的精神與專業的農業知識,致力於改善當地農民的生活,為我國援外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也贏得當地政府與人民對臺灣的敬佩與感謝。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8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17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