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6生活與環境

01臺灣的資源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多樣化的地形與氣候,適合各種動植物生長,這些良好的條件,孕育出臺灣美麗的景象。然而,工商業的快速發展,使得許多環境問題紛紛浮現。我們必須積極投入環境保育工作,才能維護良好的生活環境,讓大自然生生不息,臺灣才能永續發展。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陸地上,有多樣的地形與氣候,蘊藏了各種森林、礦物與動植物資源。這些優越的自然條件,使臺灣成為生意盎然的島嶼。

1.臺灣的資源豐富,有森林、動植物及海洋等資源。

 

海洋資源

  臺灣四周海域廣闊,魚類資源豐富,形成良好的漁場,適合發展漁業。海域中有數百種魚類、蝦貝類及海藻等,可提供人們食物的來源。近年來,由於魚類資源被過度利用、海洋生態環境遭到汙染,使得魚類資源逐漸枯竭。除魚類資源之外,臺灣北部、西部沿海的海底也可能蘊藏有豐富的礦物資源,如石油、天然氣等。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業者積極開發海洋資源,如發展觀光與休閒漁業、成立海岸遊憩區等,豐富民眾的休閒生活。至於海洋礦物資源,則有待進一步規畫探勘。

2.臺灣四周環海,有多樣的魚類資源,但過度捕撈,是造成魚類資源枯竭的原因之一。

3.近年來,海釣活動盛行,有些業者提供漁船,讓遊客享受釣魚樂趣。圖為彰化縣 鹿港鎮的崙尾灣。

4.臺灣的海底世界多采多姿,也有許多珍貴的魚類和珊瑚。圖為臺東縣 蘭嶼鄉的海底生態。

 

森林資源

  臺灣山地面積廣大,約占全島的三分之二,受氣候和地形的影響,形成各種不同類型的森林景觀,使得臺灣的森林資源豐富又多樣。重要的林木有紅檜、樟樹等。

  森林除了提供動物棲息地,也具有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護土壤等功用。近年來,許多林地開發為森林遊樂區,成為國人休閒與遊憩場所。

4.由森林地開發而成的森林遊樂區,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圖為南投縣 仁愛鄉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礦物資源

  臺灣陸地的礦物種類主要有煤、大理石,以及少量的金、石油、天然氣等。煤礦、金礦主要分布在北部,目前都已暫停開採。這些暫停開採的礦區,有的改成博物館供人參觀,有的已廢棄封閉。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也不多,目前僅有大理石生產較具特色,主要分布在花蓮縣,提供建築材料或製成工藝品,成為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產業。

5.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模擬實際礦坑內部的情形。(新北市 平溪區)

6.黃金博物館由昔日臺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改建而成,介紹金瓜石礦業發展的歷史。(新北市 瑞芳區)

7.花蓮縣生產大理石,有「大理石城」的美譽。

 

動植物資源

  臺灣的地理環境特殊,孕育多樣性的生物,其中有一些是臺灣特有的動物和植物,例如:臺灣黑熊、櫻花鉤吻鮭等動物,以及臺灣水韭(ㄐㄧㄡˇ)、臺灣百合等植物,受到許多國際生物學家與保育人士的重視。

  除了這些本土的動植物,臺灣也是許多候鳥暫時停留的地方,例如:灰面鵟(ㄎㄨㄤˊ)鷹(灰面鷲(ㄐㄧㄡˋ))、黑面琵鷺等鳥類,每年都從遙遠的北方飛來臺灣,增添臺灣生態景觀的豐富性。

臺灣黑熊

為雜食性動物,胸前的「V字型」斑紋是明顯的特徵。

櫻花鉤吻鮭

喜好清澈、水質好的環境,分布於雪霸國家公園的七家灣溪上游,屬於瀕臨絕種的魚類,有「國寶魚」之稱,經過長期復育,目前生長狀況良好。

臺灣水韭

大多分布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夢幻湖內,為臺灣特有水生蕨類植物,非常珍貴。

臺灣百合

分布極廣,從海邊到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這些珍貴的資源,反映出臺灣生物多樣性的特色,豐富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要學習與它們和平共處,把珍惜資源落實在生活中,共創臺灣美麗綠色家園。

灰面鵟鷹(灰面鷲)

在每年十月左右會南下過境到屏東縣 墾丁,因此又稱為「國慶鳥」。隔年三月左右北返時,則過境彰化縣 八卦山。

 

 

是非第一關 (3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