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4理財與投資

02投資活動

 

什麼是投資?

  投資是希望運用金錢獲取報酬的行為。投資的方法有很多種,不論是開設公司、工廠或餐廳等,都屬於投資活動。

  把錢存放在銀行、郵局等金融機構也是一種投資的方法,可以定期獲得利息。

1.把錢存在郵局,每年的6月21日和12月21日可以獲得利息(郵局存簿示意圖)。

 

  另一種常見的投資方法是購買公司股票,若是該公司經營良好,會將部分利潤回饋給投資人;如果一段時間後,該公司股票的價格比原先購買的價格高,這個時候賣出股票也可以獲利。

2.購買股票前,應先廣泛蒐集資料,多方比較,做好評估再購買。

3.購買的股票若公司經營良好,會發送股利通知書,將利潤回饋給投資人。

4.當股票上漲高於最初買入的價格時,若投資人賣出股票可賺取價差。

 

投資的風險

  無論哪一種投資方法,雖然有可能獲利,但也有可能賠錢,這種不確定的情況,就叫做「風險」。例如:將錢存放在合法的金融機構,雖然利息較少,但原存款金額不會減少,風險較低;購買股票可能獲利較高,但若公司經營不善,則可能因股票價格下跌而賠錢。一般而言,低獲利的投資,風險較低;高獲利的投資,風險較高。

 

投資自己與分享所得

  身為學生雖然還沒有能力賺錢,但可以投資自己,努力學習各種知識,增進各項能力與經驗,幫助我們在未來找到理想的工作機會,因此,投資自己是有意義的事。

  個人的金錢規畫,除了用來消費、儲蓄和投資外,也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規畫一部分的金錢,用來幫助社會上需要協助的個人或團體,這樣不但可以與他人分享所得,也可以帶給社會溫暖,進而提高金錢的價值。

1.造型氣球藝術家宋俊霖大學時,學了三堂氣球課,因為覺得氣球造型多變具挑戰性產生興趣,開始買書、看影片自學,大學畢業後到日本進修一年,後來還以「臺灣藍鯨」造型氣球,奪得創意氣球大賽冠軍。

2.小學生也可以規畫自己部分的零用錢,捐獻給需要幫助的人或公益團體。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35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