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3生產與消費

01生產活動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生產與消費是密不可分的,透過生產與消費,可以滿足人們的各種需求,讓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時,生產者與消費者都有需要關注的課題,彼此互相配合,個人與社會經濟就能維持良好的運作。

 

物品與服務

  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各種物品與服務,大多是由生產者提供,透過各行各業的分工合作,人們可以滿足生活上的需求,例如:農民種植農作物、家電工廠生產電器用品、銀行提供金融服務、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服務等。這些物品與服務,為大家帶來便利的生活。

1.在日常生活中,因為有各行各業提供的物品與服務,我們才能享有舒適便利的生活。

 

生產者的課題

  生產者在從事生產活動前,會針對自己本身的條件與優勢進行評估,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進行生產,例如:擁有多少資金、具備什麼專長、適合生產的地點等,進而追求更多的利潤。

2.生產者在生產前,會依據自己的條件與優勢,選擇最有利且適合的生產方式。

 

影響生產的因素

  生產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利潤,所以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成本、技術、市場需求等。

  生產成本是指生產者在生產時所必須付出的費用。當成本降低時,生產者所能獲得的利潤會提高;當成本增加時,生產者可能會以節省各項開支、提高售價等方式因應,來獲取合理的利潤。

  生產技術的進步可以提升產品的品質或產量,品質好的產品能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產量的增加也有助於生產者賺取更多的利潤。

  市場需求也會影響產品的產量,如果消費者的需求增加,生產者就會增加產量;如果消費者的需求減少,生產者則會減少產量,避免產品生產過剩。

2.廠商引進自動化設備,以提高生產效率,希望能創造更多利潤。圖為生產氣球的工廠。

3.連鎖飲料店常因生意興隆,吸引許多人加盟開店。但是在消費者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同類型的飲料店過多,每家店可賺取的利潤減少,使得部分店家面臨倒閉的危機。

 

生產者的責任

  生產者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要善盡生產者應有的責任。例如:致力提高產品品質,不偷工減料;在生產的過程中,避免汙染環境。

1.部分不肖建商偷工減料,用海砂建造房屋,危害住戶安全。

2.霧峰香米在生產的過程中朝向減少碳足跡邁進,不但口感好,更是環保產品。

  當生產者獲取利潤的時候,更要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積極回饋社會,關懷弱勢,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的溫暖與和諧。

3.許多公司參與公益活動,積極回饋社會。

4.知名髮廊與臺中市婦女會合作,為長輩提供免費剪髮的服務,以回饋社會。

5.公司設立行動圖書車,到偏鄉地區為孩童說故事,將圖書資源分享到各個角落。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35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