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2臺灣現代化的起步

01清末的開港通商

 

  清末的開港通商,使臺灣與西方重新接觸,也揭開了臺灣現代化的序幕。後來日本、法國相繼侵擾臺灣,促使清廷採取積極的治理政策,經過沈葆楨、劉銘傳等人的努力建設,逐漸使臺灣成為當時清廷統治下最進步的地區之一。

臺灣開港通商後,英國在打狗(今高雄)設立領事館處理外國人通商等事務。圖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提供給英國領事居住與接待賓客的處所。該建築物成功結合了西方設計與東方技藝,被稱為「臺灣第一棟洋樓」。

 

開放港口與對外貿易

  臺灣位於中國大陸、日本與東南亞之間的海上交通要道,加上盛產稻米、蔗糖等物資,因此,早在荷 西時代就已登上國際舞臺。但清廷統治後,限制臺灣與外國往來,所以,臺灣又中斷了與世界各國的接觸。

  西元1860年,英國和法國利用戰爭,迫使清廷開放臺灣的安平、滬尾(淡水)、雞籠(基隆)、打狗(高雄)為通商港口,這些港口成為臺灣重新接觸西方世界的窗口。

 

經濟重心的北移

  開港通商後,外國商人陸續在通商港口設立洋行,促進了臺灣的國際貿易。

  臺灣的丘陵和山地有茂密的天然樟樹,也適合種茶。來臺通商的外國人,運用他們雄厚的資金,鼓勵北部農民大量生產樟腦和茶葉,作為外銷的商品,使當時臺灣的北部成為樟腦和茶的主要產地。因此,臺灣的經濟重心也由南部逐漸移至北部,臺北則成為新的經濟中心。 

洋行

外國商人獲准在臺灣的通商港口設立商行,將樟腦、茶葉等外銷到其他國家,也將外國的鴉片、紡織品等銷售到臺灣。

茶樹需要在排水良好,雨量和溫度適宜的環境下生長。臺灣的丘陵、山地氣候終年溼潤涼爽,雨量充沛,所以適合種植茶葉。

4.來臺通商的英國商人約翰‧陶德將資金投入茶葉的生產,開啟臺灣茶葉外銷的歷史。(他的故事可參見課本第34~35頁)

5.臺北市 大同區的貴德街,是清代末期臺北最早的洋樓街。

 

傳教士引進的西方文化

  開港通商後,除了西方商人外,也有許多傳教士來臺傳教。有些傳教士不只建立教堂,從事傳教,也積極引進西方的醫療技術和教育事業。例如:臺灣北部的馬偕、南部的巴克禮和馬雅各等,都是當時著名的傳教士。

  這些傳教士重新帶動西方文化在臺灣的傳播和發展,加速臺灣現代化的腳步。直到今日,他們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貢獻,仍然深受臺灣民眾的景仰。

  馬偕,加拿大的傳教士。西元1872年,他到淡水一帶傳教。他利用醫療來進行傳教工作,尤其以拔牙最受人稱道。西元1879年,他在淡水創立滬尾偕醫館。後來,又創設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學堂,投身教育工作。馬偕對於臺灣的傳教、醫療、教育等方面,有重大的貢獻。

 

1.馬偕創建滬尾偕醫館,為民眾提供診療的服務。目前館內仍保有許多珍貴的文物,供民眾參觀。

2.馬偕與學生經常為民眾拔牙,終其一生,他幫人拔牙超過兩萬顆。

3.位於新北市 淡水區的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

 

  巴克禮,英國的傳教士,在臺灣奉獻了整整六十年。西元1875年,他抵達臺南一帶傳教。為了傳教,他除了成立臺南神學院外,還推動用日常用語來讀聖經,促進了教育發展並發行了臺灣府城教會報。

  馬雅各,英國的傳教士,也是一名醫生。西元1865年,他到臺南傳教,開設看西街醫館(今臺南 新樓醫院的前身)幫人治病。不過,他的醫療行為受到誤解,一度被迫離開。幾年後,他又回到臺南行醫、傳教,在病患的宣揚下,醫術和名聲受到民眾肯定,傳教工作也更加順利。後來,他回到了英國,但是臺南的醫療與傳教工作,仍由後繼者持續推動。

 

4.位於臺南市 東區的臺南神學院。

5.新樓醫院內保存許多當時的醫療器材,是研究近代醫療發展的珍貴史料。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4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2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