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1璀璨的星空

01星星與星座

 

1-1星星與星座

觀賞星星

  夜晚來臨時,晴朗的夜空中出現了滿天星星,你曾經仔細觀察過天上的星星嗎?在什麼環境下比較能清楚觀察星空呢?

一般而言,光害較少的郊區較適合觀星。除此之外,滿月或月光明亮的夜晚,也會因為月光影響,而不容易觀察到滿天星斗。

 

星座故事

  古時候人們將看起來相鄰的星星用線條連接起來,想像成各種人物、動物或器具等,並予以命名,這就是星座的由來。人們藉由星座可以更方便辨識天空中的星星,後來還為星座編織出許多神話故事。

 

中國星座故事

參與商

  中國古代將天空劃分為二十八個星宿,商宿 及參 宿 均為其中之一。

  傳說古時候有一對兄弟,兩人天天吵架,讓他們的父親相當生氣,於是將哥哥派去商丘,負責管理大火星(心宿二星,位於天蠍座),弟弟則調去大夏管理參宿(位於獵戶座),讓他們各居一方。

  夜晚時分,每當參宿從東方升起,商宿早已西沉,兩個星宿不會一起出現在天空中。後來唐朝詩人杜甫也用「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作為人生難得相見的寫照。

 

  中西方對星座的組合與命名方式不一,直至西元1928年,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中確認了每一個星座的邊界,並於1930年正式對外公告,也就是目前國際通用的88個星座。

 

西方星座故事

獵戶座和天蠍座

  在希臘神話中,歐利安是位狂妄自大的獵人,常常自誇天下無敵,天后西拉為了懲罰他,派了蠍子前去挑戰,經過一番激烈打鬥,獵人被蠍子螫傷,最終因劇毒而死亡。天后為了獎勵蠍子,便將牠變成天上的天蠍座,獵人則變成了獵戶座,兩個星座在天空一沉一現,
永不相見。

大犬座和小犬座

  歐利安打獵時身邊都會帶著兩隻獵犬,在獵人被蠍子螫死變成天上的星座之後,兩隻獵犬天天對著天空叫個不停,天神被牠們的忠心感動,便將這兩隻獵犬分別變成天上的大犬座和小犬座,在天上伴隨著獵戶座。

 

星星的亮度和顏色

  大部分的星星和太陽一樣,是會發光、發熱的星球。從地球上觀看星空,會發現星星有的亮、有的暗,顏色也不太相同。

 

星星的亮度──星等

  古希臘人將最亮的星星訂為1等星,肉眼能見到最小亮度的星星訂為6等星。經過後代天文學家修正並制定標準,再延展出零星等、負星等,這種以觀察者目視亮度的分法就稱為視星等。

  通常星座盤上會以由大至小的圓點表示1等星~4等星,有些還會以不同顏色標示重要亮星以利辨識。

 

星星的顏色

  除了亮度之外,星星的顏色看起來也會有所差異。星星的顏色差異主要是因為星球表面溫度不同。溫度愈高,看起來的顏色愈接近藍白色;溫度愈低,看起來的顏色則愈接近紅色。

  例如:大犬座的天狼星表面溫度約攝氏一萬度,看起來是白色的;天蠍座的心宿二表面溫度約攝氏三千多度,看起來是紅色的。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