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1多變的天氣

02認識天氣圖

 

衛星雲圖

水蒸氣在天空形成雲,在氣象報告中,常會以衛星雲圖說明雲在天空中的分布情形。下面兩張衛星雲圖中臺灣地區的雲層分布情形有什麼不同?

 

兩張衛星雲圖上的雲量、雲層分布都不一樣,這和天氣狀況有什麼關係呢?

有大片雲層籠罩時,天氣可能是不穩定的陰雨天。

高空雲層的變化很快,衛星雲圖顯示的是當時雲層的分布情形。

 

地面天氣圖與衛星雲圖

除了利用衛星雲圖了解雲層與天氣的變化外,在氣象報告中,也會利用地面天氣圖來加以說明。在地面天氣圖中,你發現了哪些特殊的符號?地面天氣圖與衛星雲圖有什麼關聯性呢?

 

藍色三角形和紅色半圓形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藍色三角形表示冷鋒,紅色半圓形表示暖鋒。

 

圖中的H和數字代表什麼意義呢?

H表示高氣壓中心,數字表示氣壓值。

 

地面天氣圖與衛星雲圖有什麼關聯性呢?

由重疊的衛星雲圖和地面天氣圖,可以發現雲帶和冷鋒符號位置符合,代表冷鋒出現的地區雲層會較厚。高氣壓中心附近沒有什麼雲、低氣壓中心附近雲層較厚。

 

天氣圖的符號及意義

  地面天氣圖是將觀測到的氣象資料填在地圖上,可以用來分析高氣壓、低氣壓、鋒面等天氣系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地面天氣圖上的符號,以及各種符號所代表的意義。

 

透過觀察地面天氣圖,能如何幫助我們了解未來天氣的變化情形?

從天氣圖上的符號,可以知道高、低氣壓的可能走向,以及鋒面通過情形,如此便可推測未來幾天的天氣狀況。

 

等壓線

地面天氣圖上有許多彎曲而封閉的線條,同一條線所經過的地方,氣壓值都是相同的,這些線條稱為等壓線。等壓線密集的區域,表示氣壓差距大,風勢也會較為強勁。

 

低氣壓中心

標示「L」的地方是低氣壓中心,氣壓會由內而外依次遞增,也就是愈往外,氣

壓數值愈高。

 

高氣壓中心

標示「H」的地方是高氣壓中心,氣壓會由內而外依次遞減,也就是愈往外,氣壓數值愈低。

 

冷鋒

當較強的冷氣團前進,推向較弱的暖氣團,所形成的鋒面稱為冷鋒。三角形的尖端為冷氣團移動的方向。

 

暖鋒

當暖氣團前進,推向冷氣團時,所形成的鋒面稱為暖鋒。半圓形的凸起為暖氣團移動的方向。

 

滯留鋒

當冷氣團與暖氣團勢力相當時,鋒面可能會緩慢來回移動,甚至停滯在原地,稱為滯留鋒。

 

空氣對物體表面所造成的壓力稱為氣壓,氣壓常用的單位是百帕。

 

氣團

當一團空氣長期停留在一大片海洋或陸地上時,這團空氣會受到海洋或陸地的影響,而具有該地區的特性,例如:海洋上的這團空氣比較潮溼、靠近西伯利亞陸地的這團空氣溫度比較低。這一大團每一高度層溼度和溫度很相似的空氣,就稱為氣團。

 

夏季

臺灣主要受到太平洋地區暖氣團影響

 

冬季

臺灣主要受到西伯利亞、蒙古地區冷氣團影響

 

  就像在浴室洗熱水澡,經過一段時間後,浴室裡的空氣溫度、溼度都會提高,和浴室使用前明顯不同。

 

鋒面與天氣

  當冷、暖氣團相遇時,會在交界的地方形成鋒面。由於兩氣團的強度不同,會影響鋒面的移動,因此在臺灣附近,會因季節不同而形成冷鋒與滯留鋒。

 

冷氣團

臺灣中、北部在冬季時常受到冷鋒影響,鋒面經過時,天氣可能轉為陰雨,鋒面通過之後,氣溫會降低。

暖鋒通過的地區,氣溫會升高,天氣形態為持續不斷的降雨。臺灣因緯度太低的關係,所以不易出現暖鋒。

每年春、夏季交會的時候,臺灣地區受到滯留鋒影響,天氣不穩定,常接連幾天下雨,這段期間常被

稱為梅雨季節。

 

鋒面兩側的氣團其溫度與溼度有明顯差異,當冷氣團與暖氣團交會時,暖空氣會沿著氣團的交接面上升,因氣溫下降水蒸氣遇冷凝結,造成鋒面經過的地方雲量增多、容易下雨,同時也可能造成溫度、風力或氣壓改變。觀察下面的地面天氣圖和天氣觀測資料,說一說,天氣有哪些變化?

 

觀察上面的地面天氣圖和天氣觀測資料,說一說,天氣有哪些變化?

透過觀察不同日期的天氣狀況,會發現當冷鋒通過時,可能出現溫度降低、下雨的現象,而當冷鋒通過後,氣溫還是會持續保持低溫,但是不一定會下雨。

 

每年五、六月期間,臺灣常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造成連續陰雨的天氣,也就是俗稱的梅雨季。

 

從連續三日的衛星雲圖和地面天氣圖中,可以發現滯留鋒的移動緩慢,影響的時間也較長,陰雨連綿的天氣雖然會帶來不便,但是梅雨季的降雨,可是相當重要的水資源呢!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8題)

 

閱讀素養第一關 (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9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