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1觀測太陽

02一年中太陽位置的變化

 

1-2一年中太陽位置的變化

不同季節的日出方位

  在不同季節,日出的時間會有差異嗎?日出的位置是相同的嗎?讓我們比較同一地點不同季節的日出圖,你有什麼發現?

  利用地面景物當參考點,每隔一段時間比較一次,就可以發現日出的時刻和位置,每一天都會改變。

 

不同季節的太陽位置變化

日出的位置會隨著季節不同而有差別,不同季節太陽在天空中運行的位置也有所變化。下面是嘉義市的太陽觀測資料表,以及根據資料表畫成太陽高度角的折線圖,說說看,不同季節的太陽高度角有什麼變化?

附註1:夏至中午12時,嘉義市的太陽正好位於頭頂上,故紀錄上無方位。

附註2: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分別是不同季節的代表日,但是它們的日期並非完全固定。

 

日出和日落的時刻都相同嗎?

不同,夏至的日出時刻最早、日落最晚;冬至的日出時刻最晚、日落最早。

比較不同季節中午12時的太陽高度角,可以發現從春分到夏至,高度角會愈來愈大;從夏至到冬至,則會愈來愈小。

太陽方位: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的日出方位會由正東方愈來愈偏北;從夏至到秋分,又會逐漸往南移動,在秋分時日出地點會回到正東方;從秋分到冬至,太陽的日出方位會由正東方愈來愈偏南,從冬至到春分,又會逐漸往北移動,在春分時日出地點回到正東方。

太陽高度角:從春分到夏至,高度角會愈來

愈大;從夏至到冬至,則會愈來愈小。

將嘉義市四季的太陽觀測資料,對照臺灣四季太陽方位與高度角示意圖,就會發現一年中太陽的方位與高度角有規律性的變化。

 

太陽高度角與氣溫的關係

夏天的太陽高度角比冬天大,下面是在臺北市所觀測整年的太陽高度角與平均氣溫紀錄,可以發現它們之間有什麼關連性呢?

太陽的高度角愈來愈高時,氣溫也跟著愈來愈高。

  夏天的中午太陽高度角較大,氣溫也較高;冬天的中午太陽高度角較小,氣溫也較低。不同季節的氣溫變化,與太陽高度角有很密切的關係。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1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6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