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102熱和我們的生活

03炎熱地區的房屋建築

 

3-1窗戶的採光、通風和隔熱

       節能減碳、綠色建築都是目前建築物設計的重要指標。教室的設計,常會在門窗和遮陽的效果上,發揮巧思,讓光線和通風都能兼顧。

門窗具有採光、通風及阻擋風等功能。

    陽光照到門窗上的玻璃,熱也進了屋內。氣溫高時,大家希望照入屋內的陽光少一些;氣溫低時,大家希望照入屋內的陽光多一些。

    怎麼做才可以調節陽光照入屋內的量呢?

可以加裝窗簾、百葉窗等。要讓屋內光亮或溫度升高時,可以打開窗簾、轉動百葉窗葉片,讓大量的陽光照入室內。要讓屋內暗一點或溫度降低時,可以拉上窗簾、轉動百葉窗葉片,讓少量或不讓陽光照入室內。

Q:如果房屋外牆皆用玻璃材質,對屋內溫度有什麼影響﹖

A:若是屋子的外牆完全用透明玻璃,則照入太多陽光,即使用了反射玻璃,仍然因照入陽光過多而提升屋內氣溫,須耗用大量空調的能源來降溫。

    窗面加裝的遮陽設施,它具有什麼特殊的功能?

百葉遮陽設施除了遮陽外,還兼具通風的效果,一般窗簾就僅可遮陽,不大通風。

  遮陽設備裝置在窗戶外側或內側,哪種方式對阻隔或減少太陽的光和熱進入室內的效果比較好?

裝在窗戶外側比較好。

為什麼?

室外百葉窗擋住了入射的陽光,光就沒有進入屋內,也擋住了熱;室內百葉窗雖然擋住陽光,但光已進入玻璃窗內,熱也就已經進入屋內了。因此室外百葉窗比室內百葉窗阻隔陽光輻射熱更有效。

百葉窗裝設在室內,太陽光和熱進入室內的情形。

窗面加裝遮陽設施的材質及是否固定在窗臺等因素,也會影響太陽的光和熱進入室內的效果。

百葉窗裝設在室外,太陽光和熱進入室內的情形。

窗面加裝遮陽設施的材質及是否固定在窗臺等因素,也會影響太陽的光和熱進入室內的效果。

 

3-2房屋建築設計和熱

       不同設計可以讓房子達到不同的功能。想一想,要讓人們住得更舒適,我們的建築物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呢?

(1)自然採光及通風:開設窗戶可以獲得自然光與通風。

(2)雨水回收:屋頂加裝雨水集中回收設備,可收集雨水再利用。

(3)太陽能光電板:屋頂加裝太陽能光電板,可將陽光轉化成電力,達到省電的效果。

(4)屋頂綠化:在屋頂栽種植物可以達到隔熱效果,避免陽光直接曝晒。

 

Q:在臺灣,哪裡有節能屋可以參觀呢?

A:在臺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有「酷Cool 節能屋」,而在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也有「樂活節能屋」提供民眾參觀。

    查閱資料或上網查詢,在溼熱的臺灣,有哪些建築設計可以使屋內較為涼爽舒適?

房屋在屋頂上加開一些通氣的窗戶、加裝通風的旋轉風扇,樓房的頂端有百葉窗型式的通風塔等可以透過對流的方式,使屋內熱氣逸出,增加空氣的流動效果,有助於通風和散熱。

 

綠色建築

「綠色建築」是什麼?綠色建築並不是在建築環境上從事植栽綠化而已,而是「符合地球環保設計的建築」。目前,綠色建築的概念已在臺灣各地普及,例如:成功大學的「綠色魔法學校」就是一個綠建築的典範。它的屋頂上方是花園,利用屋頂綠化的設計降低屋頂表面溫度,讓室內溫度降低約7度,節約室內空調的電能。

    另外,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採大量陽臺設計來遮陽,達到節能效果。

    除了公共建築和大學校園外,近年來許多國小的新式建築也都有應用綠色建築的例子。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圖書館屋頂上裝設許多太陽能板,可提供圖書館電力完全使用再生能源,成為全臺首座「淨零耗能」的校園圖書館。

臺中市大坑國小,在屋頂種植草皮、教室內設置電動氣窗等設施,都可降低室內溫度,減少能源的使用。

    目前綠色建築設計已經普及於生活中。找找看,說不定在你所就讀的學校或是鄰近的社區,就能找到綠色建築的設計呵!

 

1.推動綠色建築,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綠色建築可以省水省電、減少水電費的支出、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減少碳排放量、減緩溫室效應帶來的極端天氣影響……。

2.我們要在地球永續發展,綠色建築值得推廣嗎?

  說一說你的看法。

我認為這是值得推廣的,因為當地球上的資源愈來愈少時,推動綠色建築可以減少能源消耗,使人類文明得以持續發展。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一關 (21題)

 

 

查成績

回六上南一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