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4電池作用

03電磁鐵的應用

 

應用電磁鐵的裝置

找找看,生活中有哪些物品會應用到電磁鐵的裝置?

只要是應用到馬達裝置的都會有電磁鐵。小至玩具汽車的小馬達,大至汽車的引擎、起重機、磁浮列車等都有電磁鐵裝置。

許多會轉動的玩具或電器產品中,可以看到馬達的裝置,馬達就是一種電磁鐵的運用。

 

人們利用電能生磁的原理製作電磁鐵,再運用電磁鐵製造了馬達,應用在許多的電器產品上,為生活增加了許多的便利性。

 

電磁玩具

讓我們利用電生磁的原理,設計一個會動的玩具吧!

 

動手做

旋轉的線圈

1.將漆包線纏繞螢光筆或奇異筆約20圈,取下後以掌心壓平,再利用兩端的線固定成線圈。

2.將線圈平放在桌面,利用砂紙將其中一端的漆全部磨除,另一端則僅磨除上側的漆。

3.將兩隻迴紋針分別拉開,並將缺口處往內壓(如下圖),作為放置線圈的支架。

4.利用膠帶將迴紋針分別固定在電池的正、負極上。

5.將線圈放入支架,再將圓形磁鐵吸附在電池上,用手輕推線圈,觀察線圈能否持續轉動。

***操作完畢請取出線圈,避免電池電力耗盡。

 

討論

1.裝置中的圓形磁鐵有什麼作用?

線圈通電時會產生磁性,與下方的磁鐵產生相斥或相吸作用,使得線圈旋轉。

2.線圈無法轉動時,可能有哪些原因?

漆包線的漆是否確實刮除、迴紋針連接處是否牢靠、電池電量是否充足、磁鐵與線圈距離是否適當等。

 

線圈通電後產生的磁性,會與磁鐵相斥或相吸,因而推動了線圈轉動。

 

磁浮列車

  磁浮技術的研究源於德國,在西元1922年由德國工程師赫爾曼.肯佩爾(Hermann Kemper,西元1892~1977年)提出了電磁浮原理,隨著世界工業化及經濟的不斷推進發展,也為交通工具開啟了另一個新頁。

  磁浮列車是一種利用磁力推動的列車,軌道的磁力使列車懸浮於軌道上,沒有與軌道直接接觸,所以能將阻力減到最小,達到高速行駛的目的,最高速度可以達每小時500公里。

  磁浮列車使用了許多的電磁鐵,用電流方向來改變磁極,車身與車軌磁極間利用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作用,產生前吸後推的現象,使列車前進,而煞車時也是利用電磁鐵產生和行進時相反的磁力,方便而且容易控制。

 

硬度

  硬度是指固體礦抵抗外在施力的能力。金剛石也就是俗稱的鑽石,是自然界中最堅硬礦物,它的硬度大約是水晶的1000倍,紅寶石的150倍,所以也可以用來切割其他的堅硬物品。例如:利用鑽石刀頭可以切割玻璃、使用鑽石切割刀來切割晶圓片等。

這麼硬的金剛石要用什麼工具切割呢?金剛石的切割方式有下列幾種:

1.用另一顆金剛石作為切割工具,但是兩顆金剛石摩擦時都會磨損。

2.使用含鑽石粉的銼刀,在適當位置施力,即可沿結構劈開。

3.利用強力加壓的水刀,通常用在切割原石。

4.使用高速精密車床,並配合含鑽石粉的鋸片。

5.以雷射切割。

 

牙齒可以咬碎冰塊嗎?為什麼?

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摩氏硬度7~8)硬度大於冰塊(摩氏硬度2~3),所以可以咬碎冰塊。

 

電磁波

電磁波是由電場與磁場交互作用所產生,屬能量的一種。電磁波可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

游離輻射通常稱為輻射或放射線,例如X光。非游離輻射則來自於:陽光、廣播電臺、電視轉播站、手機和基地臺、無線網路(Wi-Fi)、變電所、輸配電纜線、配電設施、各式家電用品等。

 

有哪些作法可以減少電磁波對自己的影響?

使用微波爐時要保持距離、避免持續長時間使用會產生電磁波的電器等。

 

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環保署於民國101年11月30日公告「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指引」,免於國人受到人為電磁波發射源所產生電磁場的過度曝露。

人體本身也會輻射出電磁波呢!

 

921地震教育園區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是臺灣人很難忘記的一夜。在中部發生了近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這個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近十萬房屋損毀。為提醒國人重視地震災害及了解減災措施,政府選定地震紀錄保持完整的光復國中,原址建立了「地震教育園區」,在園區內可觀察到錯動的斷層、倒塌的校舍,親眼見識大自然的力量,還可以體

驗當時地震的震撼感,並學習地震相關知識。

 

1. 像一條長龍般的車籠埔斷層保存館,是以針線縫合大地的傷口為設計概念,全館沒有梁柱,特殊的設計還曾獲得國內外建築獎項。

2.車籠埔斷層穿過學校的運動場,造成跑道破裂、隆起,幾乎快一個人高。

3.可在此區製造一個地震,利用強震儀,觀察垂直、南北、東西

三面向地震波形的變化情形。

4.穿過損毀的專科教室及南棟教室,如同走過一道時間走廊,教室的輪廓依然還在,內部卻已殘破非昨。

5.房子可以任意打通隔間嗎?頂樓加蓋會不會對房子造成負擔?改造過的結構還可以抵擋得住地震的搖晃嗎?讓我們一起來模擬看看!

6.來到影像館,不要錯過地震體驗劇場,完整重現九二一地震當夜的震撼。

7.由於斷層從北棟教室建築物中央穿過,使兩側教室完全坍塌。在此可觀察到臺灣較老舊的校舍,遭遇地震時典型的毀損形式。

8.防災教育館收藏有舊式的地震儀,館內融入有趣的主題故事,讓民眾從趣味中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9.重建記錄館展示了九二一地震後,各地重建的珍貴文件及成果。

 

參觀資訊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

網址:https://www.nmns.edu.tw/park_921/home/

電話:04-23390906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9:00~17:00

休館時間:每週一、農曆除夕

票價資訊:收費參觀

導覽解說:有

線上學習單:有

 

是非第一關 (28題)

選擇第一關 (28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