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4空氣與燃燒

03燃燒與滅火

 

燃燒的三要素

氧氣可以幫助燃燒,稱為助燃物。物質燃燒除了需要氧氣外,還需要可以燃燒的物質,例如:瓦斯、酒精、紙張、木炭等,這些物質就稱為可燃物。

  紙張是常見的可燃物,但是用紙張做成的紙鍋,就可以用來煮食物而不會著火燃燒,為什麼會這樣呢?除了可燃物和助燃物之外,燃燒還需要其他條件嗎?

當紙鍋加入水加熱時,水會吸走熱能,讓紙不容易達到燃點。表示要讓物質燃燒還需要達到能讓物質燃燒的溫度,也就是要達到燃點。

讓我們利用紙杯來模擬紙火鍋,找出燃燒的第三個要素。

 

加熱紙杯

1.準備兩個紙杯,利用鐵絲做成杯架,再用絕緣膠帶纏繞在握把處,做好隔熱措施。

2.在其中一個紙杯中加入少量的水。

3.利用燭火在杯底加熱約10秒鐘,觀察兩個紙杯的變化。

 

討論

加熱裝水和不裝水的紙杯時,燃燒情形有什麼差別?為什麼?

當紙杯加入水加熱時,紙杯不會很快就燃燒,但是沒有裝水的紙杯,很快就出現冒煙現象,如果不移開紙杯就會起火燃燒。因為水會吸走熱能,讓紙杯不容易達到燃點。

要讓物質燃燒,需要達到一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就稱為燃點,也就是燃燒的第三個要素。不同物質的燃點也不相同,若溫度低於燃點時,物質就不會燃燒。

 

消防衣

消防員在高溫的火場中救火,要仰賴消防衣的防護,消防衣最基本的功能當然就是防火、耐熱了!同樣是衣物,為什麼消防衣可以耐高溫且不易燃燒呢?

消防衣由耐焰層、防水透氣層及隔熱層組成,新式消防衣的耐燃溫度可高達1000C以上,和一般衣物約60C300C燃點相比,消防衣的燃點高出許多,也因此才能提供消防人

員更好的防護。

 

滅火的原理

可燃物、助燃物和達到燃點是燃燒的三要素,只要缺少其中一個條件,物品就無法燃燒。想想看,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依據什麼原理滅火?

燃燒三要素為:要有可燃物、助燃物,以及溫度要達到燃點。

如果讓其中一個條件達不到就可以讓物質無法燃燒,這就是滅火的原理。

用水將燃燒中的木炭澆熄

利用蓋子將燃燒中的酒精燈蓋熄

火災時灑水滅火

發生森林大火時,砍倒部分樹木隔離火場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常用的滅火器有握把、安全插梢以及噴管等構造,使用滅火器時,要先將安全插梢拔出來,拿起噴管瞄準火源的根部,再用力壓下握把,左右移動噴管掃射火源。直到火焰熄滅後,澆水冷卻餘燼,並且保持監控,確保火焰不再復燃。

學校、住家及公共場所大多配置有滅火器,平時要定期檢查滅火器的保存期限,也要注意滅火器適用的火災類型,並牢記「拉、瞄、壓、掃」的操作口訣。滅火器可以用來緊急救災,但是一旦發生火災,還是要立即撥打119求助消防單位,不可貿然進入火場。

 

火災的原因與預防

物品燃燒可以產生光和熱讓我們利用,但是如果使用不慎,也可能引發火災。火災真是可怕!有什麼因素會引發火災呢?平時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避免發生火災?

同一插座勿使用過多的電器,以免造成電線走火

易燃物不要放在火源旁邊,以免引發火災

睡覺或外出前,要將瓦斯爐火

關閉,以免水壺空燒造成火災

衣物不可以放在電暖爐上,以免引發火災

 

火災的災害與逃生

火災不僅會毀損房屋,還會使人們受傷,甚至死亡,因此如果真的不幸遇上火災,逃生時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無論是逃生或是避難,需「關門」以阻擋濃煙及火源,爭取求生時間

沿著牆壁,採取低姿勢快速逃離火場

撥打119求救,清楚說明發生地點

如困於室內,應選擇相對安全處等待救援(如:陽臺)

火災時不可搭乘電梯,應往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撥打119求救,清楚說明發生地點

 

  日常生活中,不能沒有火,但是使用不當卻容易發生火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所以用火時一定要小心,避免造成傷害。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1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