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螢照書

 

晉代南平人車胤,年輕時就很喜歡讀書,博學多才,勤勉不懈,然因家境貧苦,經常買不起油燈,夜晚無法讀書。車胤覺得長此下去,將不知浪費多少寶貴時光,一定要想辦法解決。


一天晚上,他看見一群螢火蟲一閃一閃的在眼前飛來飛去,立即想到如果捉幾給十隻螢火蟲放在袋中,不是也可以照亮書本來讀嗎?此後,他每夜都在螢火蟲尾端一閃一閃的微光下看書,有時一直看到天明。


後來,原本比喻一些人勤學而家貧,就用「囊螢照書」這句成語。同此意思的成語很多,例如
「鑿壁引光」 說古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叫匡衡,也是因為家貧買不起蠟燭,而隔壁則經常燈火輝煌,他便偷偷地鑿穿牆壁,借隔壁燈火讀書。這句成語出於古書西京雜記。


「映雪讀書」 說古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名孫康,因家貧,所以到了冬天經常在雪夜裡借雪光反照來讀書。這成語出於古書文選。


「隨月讀書」 說南齊有一個讀書人江秘,因為白天要做工,只有晚上才有時間讀書,但家貧點不起燈,只得利用月光學點東西。每當月亮西斜時,他就搬一張梯子擱在牆角下,站在梯子上讀。月亮逐漸下墜,他也一級一級升高,一直爬到屋頂,有時看書看累了,一下子人從梯子上掉下來,可是他連身上的泥土也不拂掉,又趕緊爬上梯子繼續讀下去。

 

他「囊螢照書」,十年寒窗,終於高中研究所。
有志青年及時「囊螢照書」,仍應力爭上游,不向環境低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