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掘俱窮

 

這句成語出自唐書裡的一則故事:
唐玄宗時有一個叫張巡的人,他不但本領大,而且有膽量,尤其忠於自己的職務。當安祿山叛亂的時候,他和許遠一同守睢陽(今河南商丘),當時守城只有三千多孱弱的兵,而包圍的敵人卻有十幾萬之眾。但敵人用了許多兇殘的方法攻城,都被他打退了;勸他投降,他始終不理。


後來城裡的糧食都沒有了,將士們剝樹皮、煮廢紙,當作口糧充飢,弄到最後,連空中的雁雀都被射殺完了,地洞裡的老鼠都被挖掘光了,將士們因此失去的抵抗的能力,終於被安祿山的叛。這時,張巡拒絕了敵人的勸降,還把敵人大罵一頓,惹得敵人大為光火,立時把他殺了。


明是非、懂大義的人,一定是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人,這便是人的氣節。像張巡那樣的人,知道守土有責,寧死不屈因而令人敬仰。可是世上卻有很多不安於貧賤,羨慕富貴,屈於威逼利誘,不過這種人多半沒有好下場,因為他們正是壞人們利用的對象。


張巡守睢陽禦敵的故事,給後人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後來的人還根據這故事的部分情節,引申成「羅掘俱窮」這一句話,用來形容人在困難中,已經用盡了一切可以用來挽救的辦法。

 

他拼命的想籌款度過難關,但已「羅掘俱窮」,無力回天了。
他全家陷入困境,「羅掘俱窮」,眼看就有人要餓死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羅掘俱窮

ㄌㄨㄛˊ ㄐㄩㄝˊ ㄐㄩˋ ㄑㄩㄥˊ

 

漢語拼音       

luó jué jù qióng

 

釋義       

形容陷於財物缺乏,亦無力籌措的艱難處境。如:*由於天災人禍,使得非洲饑民陷於羅掘俱窮的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