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羹吹虀

 

羹是食物中的湯類,通常都是熱食的。如果羹的表面蓋上一層很厚的油脂,這碗湯的熱度便會保持很長的時間,雖然從外面看來,似乎已經冷卻,但裡邊仍是很熱,若不小心,吃羹常會灼傷舌頭。


虀是一種經過細切的冷盤,也有用細切的菜和肉醬調成醬而稱作虀,這種東西的熱度最易發散,人們也喜歡冷食的。


唐書傅奕傳裡有兩句道:「懲沸羹者吹冷虀,傷弓之鳥驚曲水。」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懼怕沸湯會灼傷舌頭的人,即使吃冷虀,也要先用口吹冷,然後才放心吃;被弓箭射傷過的飛鳥,在高空中看見彎曲的流水,也會懷疑是弓而感到懼怕。


「懲羹吹虀」這句成語就是出於唐書這兩句話,楚辭裡亦有「懲於羹而吹虀兮」之句,用來比喻那些遇事過分戒懼的人。


這句成語可以用來比喻很多事情,例如有一個中國作家曾寫過一篇文章來諷刺某國人對瘋狗的畏懼情形,那篇諷刺的文章說:有一個婦人因為被瘋狗咬傷,像瘋狗一般狂吠死去。這事立刻震動全國,人民對狗發生畏懼,不管是不是瘋狗,都要捉來處死,並立刻展開捉狗運動,軍警全副武裝動員來撲滅瘋;工商業停頓,人民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偶然聽見有狗吠聲,便像大禍臨頭一樣顫抖。這種過份戒懼的情形,就是如假包換的「懲羹吹虀」了。

 

自從狂犬病流行以後,人人「懲羹吹虀」,見狗色變。
自從媒體報導某地發生霍亂以來,國人「懲羹吹虀」,都不敢到那裡去旅遊住宿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