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

 

楚將軍項羽降服了秦將章邯,揮動大軍,進取咸陽。殊不知沛公劉邦已兼程改道進入關中,先項羽而佔領咸陽了。並聽鯫生的話,駐重兵於函谷關,阻項羽軍隊前進。項羽大怒,奮力攻關,劉邦守關將士抵抗不住,棄關而逃。項羽指揮大軍,一路追到新豐,在鴻門設下大營。


項羽的謀士范增說:劉邦本是貪財好色之徒,如今佔領咸陽後,不近女色,不歛錢財,他的志氣真不小!不如趁他羽毛未豐,一舉而殲滅他,倘若任他坐大,將會後悔莫及的。


項羽接受了這個計劃,準備以奇兵襲擊劉邦,但為項羽叔父項伯知道了。項伯和劉邦的謀士張良私交甚篤,他既知項家軍要消滅劉邦,張良在劉軍,必被連帶毀滅。因此,他輕騎到了劉軍駐在地壩上,叫張良迅速至項羽軍中避禍。


張良獲得這個消息,連忙告訴沛公。沛公嚇得目瞪口呆,連說:「怎麼辦?怎麼辦?」張良說:「是誰貢獻你的計劃,閉關不讓項羽軍隊進來?」「是鯫生,他說守住函谷關,關中之地就盡歸我有了。」沛公情急而惶恐的說。


張良說:「你現有的軍隊能戰勝項羽嗎?沛公說:「不能,但事已至此,要怎麼辦呢?」「為今之計,只有請項伯幫忙了,請他向項羽解釋,就說你不敢背叛上將軍而自立。外面的謠言請上將軍不要輕信。」


沛公劉邦依言辦理,設盛宴,把項伯請入席中。恭敬的說:「劉邦進關以來,連一根草也沒敢動,秦國的府庫,我封存起來,秦國的官吏,我登記起來,等候上將軍進關處理。至於在函谷關駐守了軍隊,那是怕其他游離部隊騷擾關中,這是一種非常處置,絕非阻止上將軍進關。我在壩上,日夜盼望上將軍來,好有個交代。我怎敢謀反稱王,抗拒大軍呢?請你代我轉言,我生生世世也忘不了你的恩德 。」


項伯是個老實人,以為劉邦說的是真話,就應允轉告項羽,並教劉邦親自到鴻門向項羽謝罪,劉邦當然遵命辦理。


項伯回到鴻門,把劉邦的話複述一遍,並說:「劉沛公是個好人,人家先進關,替你在前面鋪好了路,讓你不費氣力進來,有大功不賞,還要打人家,情理如何說得過去?他明天就來拜見你。他如果真想造反,還敢來嗎?你應該備了酒宴,好好款待人家。」


項羽耳朵軟,喜歡人奉承,同時也看不起劉邦,諒定他沒有造反的膽子,就取消了攻擊劉家軍的計畫,改在鴻門設宴,等候劉邦前來謝罪。


沛公劉邦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攜帶謀士張良、勇士樊噲,提心弔膽赴這鴻門之宴。雖然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宴會,但終因張良之謀、樊噲之勇,得以脫險歸去。


今人赴不平常之宴,尤其另有目的的宴會,謂之「鴻門宴」。

 

他從未請人吃過飯,今天卻大肆邀請,看來八成是「鴻門宴」。
這次公司的改組談判,有如當年劉邦項羽的「鴻門宴」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鴻門宴

ㄏㄨㄥˊ ㄇㄣˊ ㄧㄢˋ

 

漢語拼音

hóng mén yàn

 

釋義

楚漢相爭時,劉邦先入咸陽,項羽嫉之,遂用范增之計,設宴於鴻門,欲加害之。後來劉邦赴宴,范增使項莊舞劍,伺機行刺劉邦,幸得羽叔父項伯及張良等協助,始免於難。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指不懷好意、居心不良的邀宴。如:*他為人狡猾,我看你還是不要去赴那鴻門宴吧!*亦稱為*鴻門會*、*鴻門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