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

 

改寫自劉芝吟黑暗中,跟著音樂飛翔


      演奏會上,十根手指在黑白琴鍵輕輕舞動,坐滿聽眾的席位漆黑一片,只有悠揚的琴聲徐緩流動著。樂聲摸著黑四處流轉,那行雲流水般的琴聲,深深迷住臺下每一雙耳朵,直到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掌聲才如雷般的響起。
      燈光照在演奏者身上,映得他那滿意的笑容更為燦爛,但即使光再強,也無法照亮他眼前的一片黑暗。他是曾榮獲多次鋼琴大賽冠軍,並在電影逆光飛翔中,演出自己真實人生的盲人鋼琴家——黃裕翔。
      先天性的視網膜病變,讓黃裕翔從小失明,看不見天邊令人驚嘆的彩虹,也看不見身邊至親好友的臉龐,他的眼底只剩下一種顏色。
      然而,常言道:「上天為我們關上一道門,必會替我們打開另一扇窗。」黃裕翔的人生正是如此。失去視力的他,反而努力打開耳朵,用聲音去探索周遭的環境。從小,極具音樂天分的他,在老師「手搭手」的教導下,踏上學習鋼琴之路,並在鋼琴界有了不俗的表現。
      「音樂無所不在,凡是能製造聲音的,就可以當成樂器。」對黃裕翔來說,鋼琴樂雖然迷人,但更叫他樂此不疲的,是生活中處處都能發現的各式「樂聲」。
      孩提時,黃裕翔喜歡搬出一個個鍋碗瓢盆,敲打出音階和兒歌,沉醉在自己的一人樂隊裡;長大後,他喜歡隨身帶著錄音機,錄下各種鑽進耳裡的聲音:轟隆隆的火車聲、淅瀝瀝的雨滴聲、家人朋友間的歡笑聲,一卷卷卷錄音帶代替他的眼睛,感受並記下每個感動時分。
      生活中的各式聲音,每一種都是他創作音樂的素材,更是為他打開世界的那扇窗。不只是站在舞臺,坐在琴房、躺在床上、走在人行道上、搭車通勤的路途中,他隨時隨地都能發現快樂的音符。
      黃裕翔尤其喜歡逛大賣場,面對架上五花八門的商品,總有種忍不住想敲敲看的衝動。他常在廚具販賣區流連忘返,藉由「鑑賞」鍋具、碗盤時,偷偷輕敲它們,細細品味不同的聲音。久而久之,他甚至能從敲出的聲響,判斷產品的品質呢!
      雙盲的眼睛抹去黃裕翔眼前的色彩,但生活中的聲音豐富了他的音樂,讓音樂引領著他推開窗,飛向另一個七彩繽紛的歡樂世界。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02在黑暗中乘著音樂飛翔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課文大意: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在鋼琴界表現不俗,但除了對於鋼琴樂的喜愛,他更享受生活中的各種聲音,並發揮想像力將不同的聲音,營造成七彩繽紛的歡樂世界。

 

1大意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在音樂會中做了什麼事?(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在音樂會中以琴聲使觀眾著迷。)

2大意黃裕翔在老師教導後,有了什麼不一樣的表現?(失去視力的黃裕翔,在老師的教導下,踏上學鋼琴之路,並有了不俗表現。)

3大意黃裕翔喜歡哪些類型的音樂?(黃裕翔除了鋼琴樂,更愛生活中發現的各式「樂聲」。)

4大意從小到大,黃裕翔喜歡收集什麼作為創作的素材?(黃裕翔從小就喜歡感受並記下各式聲音,並將它們作為創作素材。)

5大意黃裕翔最喜歡在什麼地方感受物品發出的聲音?(黃裕翔喜歡在大賣場輕敲廚具區的物品,感受它們發出的聲音。)

6大意雖然黃裕翔看不見,但什麼事物給了他另一個世界?(生活中的聲音和音樂,引領黃裕翔飛向另一個繽紛的世界。)

 

1.相較鋼琴樂,為何黃裕翔會更為生活中的聲音感到著迷?從文章中找理由說明。 提取訊息

(⑴生活處處都可以有聲音產生,不需要到特定場合。⑵欣賞的過程中,他可以感受到發揮想像及創意的樂趣。)

 

2.依課文內容,如果也想感受生活中,各種聲音帶來的音樂饗宴,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提取訊息

(⑴用心聆聽感受。⑵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跟創造力。)

 

1.開頭所描述的音樂廳裡,為何只有悠揚的琴聲徐緩流動著? 推論訊息

(因為觀眾們專注聆聽,沒有發出其他雜音,所以只聽得到臺上演出的鋼琴聲。)

 

2.音樂老師為何需要對黃裕翔以「手搭手」的方式教學? 推論訊息

(因為黃裕翔看不到琴鍵,在對鋼琴還陌生時,需要有人引導他正確按下琴鍵。)

 

3.為什麼黃裕翔會特別喜歡逛大賣場裡的廚具區? 推論訊息

(因為廚具中的鍋碗瓢盆,相較其他商品,更容易藉由敲打發出不一樣的聲音。)

 

1.黃裕翔曾經擔任哪部電影的男主角? 詮釋整合

(他曾擔任逆光飛翔的男主角。)

 

2.黃裕翔為何從小失明? 詮釋整合

(他罹患先天性的視網膜病變。)

 

3.課文中哪一句話最能詮釋黃裕翔的音樂人生? 詮釋整合

(上天為我們關上一道門,必會替我們打開另一扇窗。)

 

4.走進大賣場後,哪個區域的商品是黃裕翔最喜愛的? 詮釋整合

(他最喜歡廚具區的商品。)

 

1.你認同生活中發出的各種聲音,可以視為音樂欣賞的一種嗎?請說明理由。 比較評估

(認同,只要發揮想像力跟創造力,這些聲音的組合也能如樂曲般悅耳。)

 

2.你認為失去視力的黃裕翔,他的一生是否令人同情?為什麼? 比較評估

(⑴不是。因為音樂為他的生命注入活力,也更多彩多姿。⑵是。如果他的視力良好,也許可以有更好的成就;他就能同時聆聽音樂之美,並看見世界之美。)

 

3.在實際生活中,你是否認同黃裕翔在廚具區「品味」聲音的習慣?為什麼? 比較評估

(⑴認同。因為廚具區的商品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只要小心謹慎,一定充滿樂趣。⑵不認同。因為商品尚未結帳都不屬於自己的,萬一撞傷撞壞會影響店家或其他客人的權益。)(答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