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方澳去

蓉子
 

到南方澳去
( 看陽光的金羽翱翔在碧波上
(有活潑的銀鱗深藏在水中央 借代) …… 摹寫)

 

到南方澳去
穿過
(原野耀目的水彩畫 譬喻)
(經過半睡眠的山崗
去探初醒的海洋
去訪鯖魚與鰹魚族的家!
轉化)  

 

到南方澳去
(那漁船兒蝟集的港
那紅色的黃色的綠色的漁舟啊
小巧的腰身 小小的樓
摹寫) 轉化)
小小的希望 小小的歡笑。

 

(藍的天 白的雲 鹹味的空氣和海 摹寫)
( 波濤是風的足跡 譬喻)
( 老漁人的臉是歲月的雕塑 譬喻)
在深青色的海上
勤勞 流汗

(向養育他們的大海索取食糧——
那永不枯竭的海的寶藏!
轉化)  

 

備注:本詩發表於民國五十六年,作者讚嘆偉大的海洋,蘊藏豐富的寶藏。但要達到「永不枯竭」的境界,有賴你我共同保護海洋生態,珍惜海洋資源。
 

 

 

閱讀測驗--0350105到南方澳去<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5到南方澳去<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5到南方澳去<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課文大意:到南方澳去,探訪鯖魚和鰹魚族的家,看停泊在漁港的漁船,色彩繽紛,滿載豐收的喜悅;看老漁人辛勤流汗,向海洋索取食糧。

 

第一段到南方澳去可以看見什麼?(到南方澳,看陽光灑在海面上,及深藏海中的魚。)

 

第二段到南方澳去,沿途會看見什麼風景?去探訪誰?(穿過美麗的原野、山崗、到南方澳探訪鯖魚、鰹魚族的家。)

 

第三段南方澳港口的漁船有什麼特色?(南方澳港口的漁船顏色鮮豔、數量多、有腰身、小樓,滿載希望。)

 

第四段老漁人在做些什麼?(老漁人辛勤的工作,向永不枯竭的海洋索取食糧。)

 

1.從哪些詩句,可以看出南方澳的特色?那些特色又是什麼? 提取訊息

(從第一段可以看出南方澳可能時常都是大晴天;第二段探初醒的海洋,可以看出南方澳是海港。)

 

2.本詩第三段提到小小的希望,小小的歡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提取訊息

(那些有著小巧腰身和樓房的漁船,總是滿懷希望的出海捕魚,滿載而歸的進港,讓漁人充滿歡笑。)

 

1.「小巧的腰身、小小的樓」是指什麼? 推論訊息

(從前文可以看出這兩句話在形容漁舟,而腰身和樓是描述漁舟的外觀。)

 

2.為什麼作者說「老漁人的臉是歲月的雕塑」? 推論訊息

(作者用這種說法讓讀者知道這位漁人年紀已大,臉上布滿皺紋,並將隨著歲月增長的皺紋比喻成歲月的雕塑。

 

3.陽光的金羽翱翔在碧波上,「金羽」是指什麼? 推論訊息

(太陽照射在海面上的光線。)

 

4.詩中說我們「去訪鯖魚與鰹魚族的家」是什麼意思? 推論訊息

(到南方澳可以看見許多鯖魚與鰹魚,代表當地盛產。)

 

1.到南方澳去可以看見哪些景象? 詮釋整合

(陽光金羽翱翔在碧波上、色彩繽紛的漁船、藍天白雲、老漁人、深青色的海。)

 

2.這首詩用顏色描寫了哪些事物? 詮釋整合

(金羽、碧波、銀鱗、水彩畫、紅色黃色綠色的漁舟,藍天白雲、深青色的海。)

 

1.這首詩前三段都以「到南方澳去」為開頭,這樣的寫法可能有什麼用意? 比較評估

(讀的時候充滿韻律和節奏,也讓整首詩有了整體感。重複三次可以感受到作者對去南方澳的嚮往之殷切,加深了讀者對南方澳的想像與好奇,也讓讀者在閱讀此詩後,想親自造訪。)

 

2.詩中用了大量顏色描繪眼前的事物,這樣的寫作手法帶給人什麼樣的感受? 比較評估

(整首詩讓人覺得色調綺麗,所構築的南方澳圖像也色彩繽紛,用顏色讓眼前所見事物的色調更為飽和,給人一種如繪本、如童話夢幻般的感受。)

 

3.詩中最後說海的寶藏永不枯竭,你同意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不同意。雖然海洋的生態豐富,但資源不可能永不枯竭。近年來看到許多有關海洋汙染、氣候變遷和不肖漁業者濫捕的資訊,在在顯示海洋資源逐漸耗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