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盡瘁

 

諸葛亮有兩篇有名的文章,前、後出師表,一般的中等學校多選為課文。


諸葛亮字孔明,瑯琊陽都人,是三國時代劉備的軍師,漢司隸校衛諸葛豐的後裔。


諸葛亮對於劉備不但心存知遇之恩,而且有知己之感,以諸葛之才智,當然看得出當時天下英雄強弱之勢,曹操那時早就平了淮南袁術、河北袁紹、徐州呂布,儼然已有統一江左的趨勢。孫權承父兄的基業, 虎踞江東,人心歸附,財富充足。同時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又在孫權帳下,身任謀士。諸葛亮很可能藉著哥哥的援引,投奔東吳。但他既沒有投靠曹操,也沒有投靠孫權,卻選擇了一個毫沒基礎的主人劉備來白手興家。


當時劉備寸土俱無,寄人籬下,在荊州牧劉表那裡做客。諸葛亮是為了劉備的三顧之恩,把自己的畢生禍福寄與劉備,幫著他打天下。
有人說諸葛亮若佐曹操,不必等曹丕受漢禪,曹操自身就能統一宇內了。若佐孫權,至少孫權不會只是偏安江左。可惜諸葛亮幫著一個赤手空拳,什麼也沒有的劉備,結果只能鼎足三分,無復統一之望。


可也事不盡然,曹操帳下,謀士如雲,猛將如雨。諸葛亮即使投曹,是不是能脫穎而出?何況曹操那個猜忌性格,連禰衡、張松都不能用,許攸之輩也要殺之而安心, 那麼他能把一個諸葛亮放在手邊,讓他輕輕搖著鵝毛扇子嗎?


說到孫權,孫權與諸葛亮的關係怎能與周瑜相比呢?周瑜是孫權哥哥孫策的好友,孫策臨終時就說過「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的話。周瑜事實上是東吳的決策者,孫權對周瑜是以兄禮視之的。當赤壁之戰時,諸葛亮到了江東,代表劉備與孫權共組聯軍抗曹,周瑜對諸葛亮就表現得非常的嫉妒。


「既生瑜,何生亮」,雖僅見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然而三國志諸葛亮傳,也有諸葛語人:「孫將軍可謂人主,然觀其度,能賢亮而不能盡亮。」所以諸葛亮即使在東吳也無法發揮長才。如此看來,他選擇一個對他推心置腹的劉備來共同創業,這個選擇還是對的。


因此,諸葛亮一生,謹謹慎慎的立功創業,一步也不敢走錯,為的是資本太小,只能賺不能賠。他辛辛苦苦手訂的聯孫抗曹政策,被劉備親手破壞,所得的結果是全軍覆沒,連劉備的一條老命也賠上。


劉備死後的四川,局勢非常不穩定,外侮內患,交相煎迫,諸葛亮一一把它穩定住了。如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如七出祁山 ,拒司馬。他上了一篇後出師表,在這篇文章中提出了六不解,堅請後主劉禪批准出兵北伐中原。最後,猶忠心耿耿的說:「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覩也。」


今人嘗以一個人對某人某事,竭盡忠忱,誓死相報,謂之「鞠躬盡瘁」。

 

感君知遇,誓必「鞠躬盡瘁」以相報。
他為國家「鞠躬盡瘁」,在所不惜,令人可欽可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鞠躬盡瘁

ㄐㄩˊ ㄍㄨㄥ ㄐㄧㄣˋ ㄘㄨㄟˋ

 

瘁,音ㄘㄨㄟˋ。勞苦的意思。不可寫作「粹」。

 

漢語拼音      

jú gōng jìn cuì

 

釋義      

「鞠躬」,彎身以示敬慎。語出《論語.鄉黨》。「盡瘁」,竭盡辛勞。語出《詩經.小雅.北山》。「鞠躬盡瘁」意謂恭謹戒慎,不辭勞病地貢獻心力。或以為典故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例  句       

01    他可以為公事鞠躬盡瘁,犧牲所有假期。

02    她為推展學前教育,鞠躬盡瘁,貢獻良多。

03    他們鞠躬盡瘁地為國家的交通建設奉獻一生。

04    只要事關國際民生,我必鞠躬盡瘁,全力以赴。

05    今天承蒙您重用,我必定會鞠躬盡瘁,為公司效命。

06    王老先生為社區服務,其鞠躬盡瘁的精神,令人感佩。

07    他為推展全民脫盲教育運動,已是鞠躬盡瘁,令人欽佩不已!

08    他畢生都在為改善山區居民生活而奔波,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辨似例句

「鞠躬盡瘁」及「摩頂放踵」都有不辭辛勞,用盡心力的意思。

「鞠躬盡瘁」側重於小心謹慎地竭心盡力;「摩頂放踵」側重於捨身搏命地捨己為人。

 

今天承蒙您重用,我必定會~「鞠躬盡瘁」,為公司效命。

相傳墨子為了推廣兼愛思想,~「摩頂放踵」奔波於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