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孟衣冠

 

春秋時,楚莊王有一位賢明的宰相孫叔敖,他扶佐楚莊王建立了霸業;後來孫叔敖死了,楚莊王也將他淡忘了。當時有一個叫優孟的著名演員,不但很有智辯,而且極富同情心,在孫叔敖死前,與孫叔敖很是友善。


孫叔敖病時,曾告訴他的兒子說:「我死後,你們一定很貧窮。你可以去見優孟,說你是孫叔敖的兒子。」孫叔敖死後,並無遺產,他兒子只能靠每天打柴維生。有一次,他背柴上市去賣,遇到了優孟,訴說了自己的近況,優孟對他說:「你現在最好不要到太遠的地方去,恐怕楚莊王將來找不到你。」


優孟回家後,就立刻穿了孫叔敖的衣帽,學會孫叔敖的語言動作。過了一年多,優孟已能完全掌握孫叔敖的一切形象,使楚莊王及其周圍的人都分辨不出來。有一次,莊王宴請群臣,優孟便化妝成孫叔敖去向莊王敬酒,莊王驚其酷似孫叔敖,想用他做宰相。


優孟說:「我的妻子叫我不要做宰相。看那孫叔敖既盡忠又廉潔,使楚國稱霸諸侯。如今死了,他兒子卻連立足之地都沒有,要靠打柴為生。與其學孫叔敖,不如自殺的好。」還唱了一首譏諷的歌,楚莊王給他說動了,把孫叔敖的兒子找來,封了四百戶的地方給他。


幫助曾經出力扶佐過自己的人的後裔,這叫不忘舊故,不僅是做人之道,也是交友之道。而做帝王的能夠想到這一點,也可算是難能可貴了。


這故事見於史記滑稽列傳,後來的人便將優孟穿戴孫叔敖衣帽,學孫叔敖言語動作這一件事引申成「優孟衣冠」一句成語,來比喻假裝古人或仿效他人的言語、動作。

 

你這身裝扮,不輸當年的「優孟衣冠」。
一個好演員,應將劇本中的人物,模仿得微妙微肖,才不愧為「優孟衣冠」的真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優孟衣冠

ㄧㄡ ㄇㄥˋ ㄧ ㄍㄨㄢ

 

漢語拼音      

yōu mèng yī guān

 

釋義      

春秋時楚藝人優孟,滑稽多智,擅長諷諫。楚相孫叔敖死後,其子窮困無依,優孟著敖衣冠,仿其神態見楚莊王。莊王大驚,優孟乃趁機諷諫,使孫叔敖之子得到封地,保有富貴。見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優孟傳。後用以指登場演戲或假扮古人、模仿他人。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難道偌大的官場,真個便同優孟衣冠,傀儡兒戲一樣。*亦作*衣冠優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