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之技

 

在唐代柳宗原所著的「三戒」寓言中,有一個驢子和老虎的故事:因為貴州省境內沒有驢子,所以當地的人根本不認識驢子的形狀,更不知道驢子是怎樣的一種野獸。有一個好事的人特地從別處運了一頭驢子到貴州去,把牠放在山下。


貴州一帶的山,時常有老虎出沒,當老虎初見驢子時,因為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動物,恐怕自己不是驢子的敵手,所以不敢走近驢子,遇到驢子偶然鳴叫,更被嚇得沒命奔逃。


後來日子一久,老虎看慣了驢子的形狀,聽慣了驢子的鳴叫聲,不再感到害怕,於是走到驢子的身旁, 故意碰碰牠,試探牠究竟有多少本領。驢子發怒了,舉起腳來踢老虎,於是老虎知道驢子雖然龐大,但其實沒有其他的本領,於是放膽走進驢子的身旁,把驢子吃掉了。「黔驢之技」就是出於這個故事,用來比喻一般技術低劣的人。


「黔驢之技」也可寫作「黔驢技窮」。這句成語含著譏諷和侮辱的意思,假如我們引用時,沒有經過考慮,順口就對人說是「黔驢之技」,是很容易惹起反感的。

 

他的魔術如今已是「黔驢之技」,變不出任何花樣了。
某喜劇演員忽然對著台前的觀眾說:「如今我已到「黔驢之技」了,所以暫別各位觀眾,讓我充電後再出發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黔驢之技

ㄑㄧㄢˊ ㄌㄩˊ ㄓ ㄐㄧˋ

 

漢語拼音      

qián lǘ zhī jì

 

釋義      

老虎了解驢子再無其他技能後,立刻撲上去吃了牠。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例  句       

01    我看他如今是黔驢之技,變不出花樣了。

02    他沒啥本事,等黔驢之技時,我再出手將他降服。

03    如果這些辦法都無法解決問題,那我可就黔驢之技了。

04    修車師傅放下扳手說:「我黔驢之技,這車我修不來。」

05    看他猛搔頭皮,當已到了黔驢之技的地步,就饒他一回吧!

06    我就不信他有多少花樣可變,如今黔驢之技,只好乖乖投降了吧!

07    他耍的是長鞭,要是能欺身上前,貼近而鬥,他可就要黔驢之技了。

08    對不起!我會唱的歌都唱完了,已經黔驢之技了,請容我下臺一鞠躬。

09    待我擺下了陣勢,對方不來便罷,要來,必讓他黔驢之技,無計可施。

10    她一口氣唸了一長串的繞口令,直讓跟進的他陷入黔驢之技的境地,急得臉紅脖子粗。

 

近義:       技止此耳,梧鼠技窮

反義:       神通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