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東之豕

 

西漢末年,南陽地方有個叫彭寵的人,年輕時在漢陽做小官。漢光武帝(劉秀)占據河北,到薊州徵召彭寵等人,彭寵聽了吳漢(彭寵好友)的勸告,一同投歸漢光武帝。彭寵派吳漢等人帶兵保護漢陽的縣屬,給光武帝實力上很大的支援,光武帝封彭寵為建宗侯,又加大將軍名號。
隨後光武帝圍困邯鄲,彭寵轉運糧食,從未間斷。後來光武帝又親到薊州,彭寵自認功勞大,在謁見光武帝時抱著很大的奢望,但光武帝對他沒有特別的表揚,因此彭寵心中便產生了不平的想法。


光武帝知道彭寵心懷怨恨,便向幽州牧朱浮訊問。朱浮早對彭寵有意見,便趁機在光武帝前盡力攻擊彭寵,還故意給彭寵一封信,用規勸的口吻指責彭寵一番,信中用了一個比方來侮辱他:「往時遼東有豕(豬也),生子白頭,異而獻之。行之河東,見群豕皆白,慚愧而還。若以子之功論於朝廷,則為遼東豕也。


朱浮信中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從前遼東有隻豬,偶然生下一隻白頭的小豬,他的主人覺得很驚異,要將這隻小豬拿去獻給皇帝,誰知剛行到遼東岸,看見那裡的豬全是白的,才懷著慚愧的心情回去。如果你(指彭寵)的功勞和朝廷裡的人比較,你就像遼東那隻白頭小豬的情形一樣。


後人便將朱浮用遼東豬來比喻彭寵的話,引申為「遼東之豕」一句成語,用來形容見識不廣,少見多怪。例如有人從沒有見過駱駝,當他在動物園中見到時,便大聲說:呀!這隻馬的背脊腫得這麼高,多奇怪啊!」像這種少見多怪的情況,便可說是「遼東之豕」。

 

他沒見過飛機,偶爾見之,竟說那隻鳥真大,真是「遼東之豕」。
奶奶八十歲了才出國遊玩,回國以後,他常自嘲自己真是「遼東之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