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漆相投

 

漢朝時候有一對學問很好的朋友,一個名叫雷義,一個名叫陳重。有一次,他倆一同進京去考試,但結果只雷義榜上有名,陳重卻名落孫山(成語,即沒有錄取之意)。雷義覺得陳重的學問比自己好卻沒考中,心裡很替他不平,便去向刺史(官名,漢時每郡都有一刺史,執督察之權)要求將自己的功名讓給陳重。刺史當然不會答允他。雷義便躲在家裡裝瘋,不去上任,刺史便把他除名解職了事。


過了數年,雷義和陳重又同去考試,這回兩人都考中了,後來還一同被皇帝選為尚書郎(官名)。當時鄰里的人見兩人的友誼如此親密,都讚嘆的說:「膠和漆合在一起可說是最堅固了,但卻比不上雷義和陳重的情誼啊!」


能交到知心的朋友是非常難得的,所以能保持這種珍貴的友誼便變得格外重要了。將膠投在漆中,其堅固不言可喻,而雷義與陳重的深厚情誼比膠漆還堅。多令人羨慕啊!後來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引伸成「膠漆相投」一句成語,比喻友情之間如膠如漆,不能分離。正如古詩中所說:「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所以,異性間的相親相愛便以「如膠如漆」來形容了。


但不論是「膠漆相投」或是「如膠如漆」, 其含義都是正面的,肯定的,所以我們在應用時,便一定要注意這一點;否則,不論好人壞人的相投,好事壞事的相合都應用上去,便變得不倫不類了。

 

他兩形影不離,「膠漆相投」,真是令人羨慕。
爸爸和王伯伯兩人是童年至今的好朋友,他兩人「膠漆相投」得讓媽媽吃醋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膠漆相投

ㄐㄧㄠ ㄑㄧ ㄒㄧㄤ ㄊㄡˊ

 

漢語拼音      

jiāo qī xiāng tóu

 

釋義      

比喻情誼深厚,志趣相契合。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膠漆相投,陳重之與雷義;雞黍之約,元伯之與巨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