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堂之量

 

秦王符堅舉兵犯晉,他統率的步騎兵近百萬人,聲威之盛,使得晉朝的文武百官膽戰心驚。獨有宰相謝安若無其事,全然不把秦兵犯境這麼重大的事情放在心上。


謝安的姪兒謝玄向他叔父請示出征迎敵的策略,謝安毫不在意的說:「朝廷不是另有旨意給你了嗎?」然後就不理謝玄。謝玄不敢多問,就叫張玄再去請示。謝安也顧左右而言他。而後他傳命備車,原來他老人家要到郊外別墅做樂去了,在相府的親友們也跟了去玩。


謝玄當然不便不去,就也跟到了郊外別墅,謝安對謝玄說:「來來來,我們下盤棋,我就以這別墅為賭注,我要是輸了就把它送給你。」
兩人對坐下棋齊來。平時謝安的棋是下不過謝玄的,每次都要謝玄讓幾個子,而這一次,竟然沒要謝玄讓子,而且最後是謝玄輸了,因為他心裡記掛著怎樣迎戰強大的秦軍,哪裡還有心下棋呢?棋局結束後,謝安又提議遊山玩水,謝玄也只得陪著,直到深夜方才回城。


中軍將軍桓沖對秦王符堅的大兵南下特別沉不住氣。他唯恐京城建康有問題,就派了三千精銳兵卒要來保衛京城。可是謝安一口回絕了,說:「用不著。你何必這樣大驚小怪呢?京城自有京城的防禦部隊。何須你派隊伍來增防?你的隊伍應當留在西線防敵,京城裡朝廷自有布署用不著你煩心。」


桓沖退出相府,對他的部下說:「謝相國雖然氣度大,有所謂廟堂之量,宰相肚裡撐得了船。但他到底是個文臣,不懂軍事布陣,現在大敵當前,秦軍是虎狼之師,眼看著就要打到長江邊上了,他老人家還在遊山玩水,悠遊自得,和朋友們聊天,和侄子輩下棋,鳥語花香的品茗酌酒,這簡直是……況且,他所派出迎擊敵軍的將領,都是些小孩子,年輕識淺,怎對付得了符堅?加上軍隊又少,戰鬥力又不強,勝負之局已經清清楚楚的擺在面前,我們眼看就要做亡國奴了。」


然而,戰果與這位軍事專家所估計的完全相反。淝水一役,強大的秦軍被這幾個毛頭小伙子,殺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潰敗了。這淝水戰役在歷史上是與長平戰役、赤壁戰役齊名的大戰役,是扭轉歷史的大戰役。當這捷報傳到京城,謝安正在和客人下棋,他看了看捷報,隨即扔到床上,面上連一點喜色也不露,仍舊和客人下棋。


客人問:「這報告裡寫的是些什麼?」謝安漫不經心地說:「小事情,幾個小孩子們把敵人符堅給消滅了 ,如此而已。」他仍舊與客人下完棋才回內室。


謝安真是真的若無其事,漫不經心嗎?絕對不是。當他回到內室,過門檻時,高興得連木屐底下木齒都碰斷了,但他毫不自覺。今人常以器量大,能容物,謂之「廟堂之量」。

 

他氣度豁達,有「廟堂之量」,必能成大器。
為官者要有「廟堂之量」,多聽、多看、慎思量,才是真正的好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