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拾遺

 

春秋魯定公時,孔子曾在魯國做過幾任官,起初只做了中都宰(中都是當時魯國的一個邑名,在今山東省汶上縣的西方;宰是一邑的長官,頗近於今日的縣長);後來調升為大司寇(係掌理一國刑罰的官職),攝行魯國宰相的職務。


孔子名丘,字仲尼,在當時被人認為是最有學問、最有道德的一個人,他在職不過三個月,魯國的政治便清明起來。民間的風氣也有了極大的轉變, 連市上售賣豬羊肉的販子也自動取消了討價還價的惡習,一律實行不二價;路上行人都各自謹守秩序,毫不混亂。


在路途上,倘使有人遺下了貴重的物品,毋須用嚴厲的法律制裁,老百姓也知道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肯拾取他人的遺失物,更遑論將之佔為己有。因此四方的遊客若有遺失任何物品,都無需驚動到官府,就可以失物物歸原主。這種大家嚴守紀律的廉潔風氣,當時稱為「道不拾遺」。
「道不拾遺」是我國固有的優良品德,但幾千年來,在戰亂、腐敗、貪污、自私的腐蝕下被埋沒了。於是,「道不拾遺」被視為一種不可想像的奇蹟!


因此以「道不拾遺」、「夜不閉戶」來形容大家期盼的社會新風氣,是再適合不過了。

 

在世風日下的今日社會,此地居然達到了「道不拾遺」的地步,真令人驚嘆。
若有一天社會已臻「道不拾遺」的境界,即可謂「世界大同」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道不拾遺

ㄉㄠˋ ㄅㄨˋ ㄕˊ ㄧˊ

 

漢語拼音      

dào bù shí yí

 

釋義      

在路上看見別人的失物,不會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良好。#語本《戰國策.秦策一》。

 

例  句       

01    道不拾遺、夜不閉戶,正是社會治安良好的最佳寫照。

02    這個地方的社會風氣很好,人人道不拾遺,家家夜不閉戶。

03    官吏廉明,上行下效,這個地方確實已經達到道不拾遺的境界。

04    就當前世道人心而言,能夠做到道不拾遺的君子,恐怕為數不多。

05    這個小鎮的治安還算良好,居民雖然不能夜不閉戶,最少大家道不拾遺。

 

近義:       夜不閉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