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不帝秦

 

戰國時,趙國大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因為輕敵中計,四十多萬大兵被秦將白起、王齕坑殺,趙括也當場陣亡,這是歷史上有名的長平戰役。秦軍取得上黨郡整個土地,並攻入趙國太原郡,都城邯鄲震動。緊接著鄭安平替代了白起,指揮大軍包圍了邯鄲,趙國不得不向魏、楚兩國求救。


魏安釐王派了將軍晉鄙救趙,但懍於秦昭王的警告:「誰敢發兵救趙,我在滅趙之後,接著就粉碎這救趙的國家。」所以傳令晉鄙屯兵湯陰不進,並派客將軍(是別國人在魏,魏王借用為將軍者)新垣衍透過平原君(是趙武靈王的兒子,名勝,封於平原。但他又是魏安釐王異母弟信陵君無忌的姊夫)見趙王,勸趙王尊奉秦王為帝,秦兵必自動解圍,趙國就可以保全了。但平原君對於尊秦王為帝的建議深覺不妥,因此猶疑不決,未即引領新垣衍去見趙王。


這時齊國有一高士名叫魯仲連,到趙國遊歷,也被困在城中。他聽到魏王派了說客勸趙王尊秦為帝。這位見義勇為,具有威武不屈精神的魯仲連就求見平原君,問國家大事如何?平原君說:「趙國數十萬大軍在戰場通通被敵人消滅,現在敵軍已長驅直入,圍困京城,魏王派將軍新垣衍勸我趙王尊秦為帝,我現在一點主意也沒有了。」


魯仲連自願和這位新垣衍將軍見面,當下由平原君引見。魯仲連引古證今,痛陳尊奉秦王為帝之害。接著又把齊緡王稱帝不成逃亡出國的事,具體的對新垣衍說:「齊緡王到魯國,魯國官員以肥牛十頭供齊王,但齊王的侍從大聲叱罵:『這十頭肥牛算得了什麼供品?我大王是天子,按天子出巡的禮節,所到諸侯國家不得住在自己的宮室裡,並須將國庫所有鑰匙都呈交上來,任天子予取。諸侯要捲起袍服,捧著几案,侍侯天子用膳。而你國竟用十頭肥牛充當供品,簡直是大膽,混帳!』


魯國官員聽了,趕緊關上城門,拒絕齊緡王入城。齊王無奈,又轉往鄒國。這時鄒君已死,齊王欲弔喪,侍從通知鄒國嗣君:『天子下弔,主人要背向靈柩,靈位方向也要移為北向,俾使天子南面而弔。鄒國臣子說:『如果要我們這樣做我們寧願仗劍自殺也不受辱。』拒絕了齊王弔喪,不許他入城。你想鄒、魯兩個小國尚且如此,而魏是大國,竟要魏王尊秦為帝,豈非連鄒、魯的奴僕婢妾都不如嗎?」新垣衍羞慚而退。


魯仲連又對平原君說:「秦國是個不講信義、崇尚武力的國家,用欺騙手段差遣士卒,像待奴僕一樣的奴役人民,如秦王稱帝,統治了天下,執掌生殺予奪大權,那我寧願跳到東海自殺,也不做秦國順民。」平原君大悟。湊巧這時信陵君奪得晉鄙兵權,大敗秦軍,趙國解圍,秦軍退走。平原君論功行賞,要封魯仲連官職,但魯仲連堅持不受,飄然而去。

 

那個國家雖小,但「義不帝秦」仍為自己的生存而奮鬥不懈。
東南亞有許多小國領導人,「義不帝秦」的為自己的國家建立良好的邦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