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人利己

 

吳起是春秋時代的人,本來是個無賴漢,喜歡比劍,不務正業,天天遊手好閒,到處閒蕩,惹是生非,他媽媽為了他氣白了頭髮。有一回,他媽媽狠狠的罵了他一頓,他賭氣在自己的胳臂上咬了一口,把血抹在嘴上,硬著脖子發誓說,我立刻就走 若得不著功名富貴,我絕不回家!」他媽媽怎麼也留不住他。從此,就連他的影兒也見不到了。


到了魯國後,在孔子的門生曾參門下做學生,日夜苦心的研究學問,居然成了曾參的好學生,而且有了點小名望。有一次,他碰見齊國大夫田居,兩個人談起天來,非常投機。田居佩服他刻苦用功的精神,又羨慕他的學問,就把女兒許配給他了。這個魯國的學生就當了齊國田家的姑爺了。


曾參是提倡孝道的。五、六年後,吳起的母親死了,他不回去奔喪,曾參指責他不孝,馬上便把他逐出門下。


吳起被逐出門下後,索性把文事拋棄,專門研究武術。他研究了三年兵法,很有點兒心得。他回到魯國,見到了相國公儀休,跟他談論兵法。公儀休挺讚賞他的才能,就在魯穆公跟前推薦他,魯穆公便拜他為大夫,並不叫做將軍。


那時候(公元前412年),齊國的相國田和發兵攻打魯國。公儀休對魯穆公說:「如今要打退齊國,非用吳起不可。」魯穆公有口無心的答應著,卻不把兵權交給吳起。不到幾天工夫,魯國有幾座城池被齊國佔領了。公儀休又說:「主公怎麼不派吳起去抵禦呢?」魯穆公說:「我何嘗不知道吳起能當大將,但是他是齊國田家的姑爺呀!萬一變了心,後果就不堪設想了!你敢不擔保他不會變心嗎?」


公儀休也不敢擔保,只好出來了。吳起對他說:「齊國的軍隊攻得這麼緊,主公怎麼還不派大將去抵禦呢?不是我吳起在相國跟前誇口,要是我當了大將,一定能夠把齊國的軍隊打回去!」公儀休就把魯穆公的話告訴了他。吳起說:「我以為是什麼難事呢?原來是為了我的妻子!」


第二天,吳起朝見魯穆公,呈上一個包袱,稟告說:「我立志為魯國出力,主公為了我的妻子起了疑心,如今主公總該明白我是魯國的臣下,不是齊國的女婿了吧!」左右把打開包袱一看,原來是個血淋淋的女人的腦袋!魯穆公嚇了一跳,趕緊拿袖子遮著臉對吳起說:「這…這太殘忍了!請大夫下去吧!」他回頭跟公儀休說:「這個人為了當大將,竟把自己的老婆殺了,真太狠心了!」公儀休說:「他如今只圖功名。主公不如就借著他這點,叫他去把齊國打退了再說。」魯穆公於是便拜吳起為大將,叫他帶領二萬人馬,去抵禦齊國。


吳起當上大將後,天天咬緊牙根,非要爭口氣不可。只要能做個人上人,什麼苦他都受得了,他跟士兵們每天在一塊兒,士兵們吃什麼,他也吃什麼;士兵們在地上睡,他也在地上睡;士兵病了,他替他煎藥。弄得士兵們個個都把他當作自己父親一樣看待,死心塌地的情願為他賣命。所以一跟齊軍交戰,他的士兵便士氣旺盛,馬上把齊軍打得落荒而逃了。

 

他為了想爭取班上的前三名,專門做些「損人利己」的勾當,為全班所不齒。
聽說老張年輕時專門做些「損人利己」的勾當,如今晚景淒,鄰里都說是現世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損人利己

ㄙㄨㄣˇ ㄖㄣˊ ㄌㄧˋ ㄐㄧˇ

 

漢語拼音

sǔn rén lì jǐ

 

釋義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元˙高文秀、諕范叔˙第四折:*則為你損人利己使心機,圖著個甚的?*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那本是損人利己的買賣,怎麼能長享富貴呢?*亦作*損人肥己*、*損人安己*、*損人益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