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戴二天

 

漢朝時代有一位叫蘇章的人,他的官職做到冀州刺史。當時的刺史,是專主監察檢舉一州官吏的長官,那時蘇章有一位故友任清河郡太守,清河郡又正好是冀州管轄的地方,有一次蘇章出外視察,到了清河郡,探聽到他的老友太守居然犯了貪污枉法的行為,而且贓證都被搜查出來了。


那時太守仗著和蘇章的私交關係,賣弄其逢迎拍馬的手段,大排筵席,準備好好的招待蘇章,蘇章也欣然去赴會。太守在熱烈酬酢之餘,滿心以為在官官相護之下,尤其經過杯酒言歡之後,天大的事都將消失於無形。


 他一面懷著感恩戴德的心情,一面卻帶傲視旁人的意態,對蘇章恭維著說道:「人人都只有一個天,而我卻有兩個天。」他的意思是說他自己所犯的貪污案,本該處死的,現在憑著老友的寬恕、包庇,便等於另有一個天把他重新誕生出來一樣,既無限感激,又可以傲視一切了。
怎料蘇章用又溫和又嚴厲的語氣,公私分明的回答他道:「今天喝酒純為了私人的友誼;明天辦案則是遵照國家的法令。」結果終將這個貪官治罪正法,冀州官吏的風紀都一時整肅起來。這真是一個大快人心的打虎示範呢!


現在,我們常常把人從危險中、艱難中、疾病中挽救出來的人,稱頌為「感戴二天」和「恩同再造」有同樣的意思。不過從上面的故事中,我們對蘇章的操守大為讚賞,他以大眾的利益為前提,對他的下屬、好友絕不偏袒的態度 ,是值得後人仿效的。

 

他說他對你真是「感戴二天」,因為這次火災中要是沒有你,他早就被火燒死了。
921大地震的災民對慈濟義工無私無我的精神真是「感戴二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