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圖報

 

春秋時吳國大將吳子胥,決定要攻滅鄭國, 鄭國的許多大臣主張發動全國百姓跟吳軍拼個你死我活,鄭王定公說:「誰能夠使吳子胥退兵的,寡人必定重重獎賞他。」可是誰有這樣的本事呢?命令發出了三天,看命令的人倒不少,應徵的人卻一個也沒有。


到了第四天早上,有個打魚的小夥子來見鄭定公,他說自己有方法可使吳子胥退兵。 鄭定公問他要多少兵車,他說:「不用兵車,也不用糧草,光憑我這一根划船的槳,就能夠把好幾萬的吳國兵馬大退下去。」誰信他這番話呢?可是大家沒有法子,只得讓他去試試看。那個打漁的人胳肢窩裡夾著一根槳,到吳國兵營裡去見吳子胥,他一邊唱著歌,一邊敲著那根槳打著拍子唱著:
蘆中人,蘆中人:度過江,誰的恩?劍鞘上,七星文;還給你,帶在身。你今天,得意了,可記得,漁丈人? 


吳子胥一聽,嚇了一跳,連忙跑下來,問他:「你是誰呀?」他說:「你沒瞧見我手裡拿著這玩意兒嗎?我爸爸全靠這根槳過日子,他當初也全靠這根槳救了你的命。」 吳子胥這時才想起當年蘆花渡口逃難的情形,感激那個打魚的老大爺救他的恩德,不由得掉下眼淚來,就問他說:「 你怎麼會上這來呢?」


他說:「我們打漁的人向來沒有定所。這會完全是為了打仗才到這兒來,國君下了個命令說:『誰能夠請將軍退兵,就重賞誰。』不知道將軍肯不肯看在我死去爸爸的情面上,饒了鄭國,也好讓我得些獎賞。」


吳子胥帶著感激的口吻說:「我能夠有這麼一天,完全是你父親的恩德,我怎會把他忘了呢?」說完就下令退兵。那個打漁的人歡天喜地的去報告鄭定公。這下子全國的人都把他當作大救星心看待,鄭定公就封給他一百里的土地,而鄭國的老百姓全叫他「打魚大夫」。

 

受他人的幫助,要知感恩圖報,萬不可忘恩負義。
黃曉明是在孤兒院裡長大的,如今他事業有成 捐了一筆款項,幫助孤兒院的小朋友,為的是感恩圖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感恩圖報

ㄍㄢˇ ㄣ ㄊㄨˊ ㄅㄠˋ

 

漢語拼音      

gǎn ēn tú bào

 

釋義      

感激他人的恩德而設法報答。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泰山御史傳:*過蒙原宥,特賜保全,所宜竭力宣忠,感恩圖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