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泉讓水

 

廉泉和讓水都是河流的名稱。廉泉又名廉水,在現在的陝西省境內,發源於陝西南鄭縣的巴嶺山,向北流至廉水鎮和汗水會合。讓水又名遜水,是廉水的支流,也在陝西省境內。


「廉泉讓水」的出處是根據南宋時代的一個故事。梁州人范伯年有一次晉謁宋明帝,請示辦理朝政的事。 宋明帝和范柏年在談話中,偶然說及廣州的貪泉,明帝於是問范柏年的家鄉有沒有這種名稱怪異的河流。范柏年說梁州沒有貪泉,只有廉泉和讓泉。


范柏年對明帝說的雖是實情,但隱含著另外一種意思,表示梁州的人不貪心,操守廉潔,而且具有禮讓的君子風度。由於范伯年的這句話,後人便用「廉泉讓水」來比喻廉潔和禮讓的人。


這句成語可以用來稱讚別人,也可以用來表示自己清白。譬如有一個地方官員,在地方上不但有很多建樹,且廉潔自好,平時和人民也能夠融洽相處,到了這位官員退休或調遷,要到別處去的時候,人民做了一面繡有「廉泉讓水」的錦旗,送給這位官員做紀念,用意是稱讚他的廉潔可風。另外,如果有人被誣貪污,也可以說「廉泉讓水」來表示自己清白無暇。

 

他為官守正不阿,「廉泉讓水」很得人尊敬。
奶奶的壓箱寶中有幅題上「廉泉讓水」四字的刺繡,聽說還是乾隆皇帝御賜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