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筐倒篋

 

這是記載在晉書裡的一則故事,據說晉朝太尉郗鑒十分鐘愛自己的女兒,一心想為他物色一位才智雙全的如意郎君。他聽說司徒王導的兒子和侄子們人品學問都很好,家道淵源也極不錯,就叫一個學生去替他的女兒做媒。


這位弟子奉命後,便把來意當面向王導說了,王導請他到東邊廂房裡去看看,是否中意哪一個少年。這人看過後,回去就把經過情形告訴郗鑒說:「王家的幾位少年一聽說我要替你選擇女婿,個個都裝模作樣的走過來,極力想表現自己很不錯,只有一個人露著肚子睡在東邊的床上,自由自在的吃東西,好像不知道這回事一樣。」


郗鑒一邊聽著,一邊想著,忽然喜道:「這正是我的好女婿!」他放心不下,又親自去看,果然滿意,便把女兒嫁給了這個少年。這個少年是王導的姪子,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大書法家王羲之。


郗氏和王羲之結婚後,有一天他回娘家,對他的兩個弟弟說:「王家的人看見謝安和謝萬來,立時把框子裡、櫃子裡收藏的食物都拿出來招待,…」後人便根據這句話,凡見有人拿出了所有的東西,或說出了所有的話,就說他是傾框倒篋。


 一般來說,這句成語都是應用在好的方面,例如有一個人窮困到無法生活,去要求他的朋友幫助,那個朋友便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了他,這種情形所有的作法便是 「傾筐倒篋」。又如甲同學因對某學科上的問題不甚了解,去請教乙同學,乙同學便把自己知道的完全講了出來,這也是傾筐倒篋。


 在上述郗鑒選女婿的故事中,王羲之的表現和別人大不相同,晉書把那種表現寫作「在東床坦腹食」而王羲之就因此而被選做女婿。現在我們聽人把女婿稱做東床或「東坦」,就是根據這個故事引伸出來的。

 

他非常好客,每回宴客,皆「傾框倒篋」的招待客人。
爺爺奶奶還住在鄉下,只要看到我們回去,就「傾筐倒篋」的招呼我們兒孫。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傾筐倒篋

ㄑㄧㄥ ㄎㄨㄤ ㄉㄠˋ ㄑㄧㄝˋ

 

漢語拼音       

qīng kuāng dào qiè

 

釋義       

*原指將食物全數搬出,熱情待客。後泛指盡其所有。如:*將心中的不快傾筐倒篋的 向好友訴說。

*亦作*傾筐倒庋*、*傾箱倒篋*。*將物品全數倒出檢視。如:*你傾筐倒篋的找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