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魏救趙

 

齊人孫臏為兵法家孫武之孫,他在鬼谷先生門下受業,鬼谷先生即以其祖兵書孫子十三篇轉授孫臏。


後來孫臏為其師弟龐涓陷害,刖足刺面,從魏國逃到了齊國,而龐涓不知。魏惠王這時以龐涓為大將,圖謀併吞,舉兵征趙,圍困邯鄲。


趙成侯知國力難敵魏兵,乃以中山之地獻與齊國,乞求救兵。齊王素知孫臏之才,欲拜之為將。孫臏說:「臣是刑餘之人,如使臣掌兵,豈不被敵人笑我齊國無人?請大王以田忌為將,臣願暗中幫助,進行策劃。」


齊王即拜田忌為大將,孫臏為軍師,興師救趙。孫臏獻策說:「我們駐兵於中道,揚言攻伐襄陵(魏國城邑,在今山西)魏軍聞我攻襄陵,必撤邯鄲外圍之兵而救之,我伏擊魏兵,必可大勝。」


田忌用其計,果然龐涓聞齊兵進攻襄陵,即撤邯鄲之圍往救,龐涓說:「襄陵有失,安邑震動,我當返救根本。」


誰知魏軍走到桂陵就和齊軍碰上了。前鋒交戰了幾十回合,齊軍詐敗而走,魏軍不敢窮追。俟龐涓大兵來到,知齊軍戰敗,責前鋒何故不追。急率兵匆匆追趕,約行三十里,見齊軍擺出陣勢,龐涓乘馬觀看,宛如是孫臏的陣法。龐涓心想:「田忌如何懂得擺這個陣?難道孫臏已歸齊國了嗎?」正狐疑間,齊軍中顯出大將「田」的旗幟,田忌全身披掛,手執畫戟,站立戰車之上。龐涓催馬上前說:「齊魏一向和好,魏趙有怨,不干齊國之事,將軍棄好尋仇,頗為失計。」


田忌說:「趙國以中山之地獻於我主,我故出兵救趙,如魏能割數郡與我,我即罷兵歸去。」龐涓大怒:「你有何本領出此狂言?」田忌說:「你能識得我的陣勢嗎?」 龐涓說:「我為鬼谷子門徒,兵書陣法,安得不曉。你在何處竊取一二,轉來問我,豈不羞乎!」田忌說:「你既識我陣,能攻我此陣否?」


龐涓盛怒,催馬入陣,甫入陣中,只見八方旗色,紛紛轉換,認不出哪一個是生門,哪一個是死門,東衝西撞,戈甲如林,總是殺不出去。正在汗流浹背之時,忽聞全谷聲震,四下吶喊,八方豎起了旌旗,俱是「軍師孫」字樣。


龐涓大驚道:「這個刖夫果在齊國,我中計矣!」正在危急間,幸而偏將龐英、龐蔥趕到,救出龐涓。可是衝入陣中的魏國兵將,被殺的片甲不留。當夜龐涓就督率軍隊撤退回大梁。齊軍未踏入趙國寸土,就把趙國救出來了。

 

他用圍魏救趙之策,解除了公司財務上的危機。
這次社區的改造,市長用的方式就是古書上「圍魏救趙」的方法,使我們的社區邁進一大步,大家都高興極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圍魏救趙

ㄨㄟˊ ㄨㄟˋ ㄐㄧㄡˋ ㄓㄠˋ

 

漢語拼音       

wéi wèi jiù zhào

 

釋義       

戰國時魏圍攻趙都邯鄲,趙求救於齊,齊以田忌為將,孫臏為師率兵救趙。孫臏趁魏重兵在外,國內空虛,派兵直搗魏都大梁,魏軍被迫撤回,並於桂陵遭齊兵截擊,大敗,趙國之危遂解。見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傳。後以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後方,迫使敵兵撤回的戰略。水滸傳˙第六十四回:*倘用圍魏救趙之計;且不來解此處之危,反去取我梁山大十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