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勒索

 

春秋時,楚國令尹囊瓦是個非常貪小利的人,老跟一些屬國要這樣索那樣的,大家都有點厭煩他。有一次,蔡昭侯跟唐成公去朝見楚昭王,囊瓦就向他們要東西。蔡昭侯有兩件頂重要的銀鼠皮襖,一件送給楚昭王,一件留著自己穿。唐成公有兩匹千里馬,一匹送給楚昭王,一匹留著自己用。囊瓦見了這兩件寶貝,都沒有自己的份,讒得心裡直發癢。


於是囊瓦打發人去跟這兩位國君要。蔡昭侯跟唐成公很不高興,存心不送給他。囊瓦就在楚昭王跟前搗鬼說:「聽說蔡國跟唐國私通吳國,打算來打我們。我們不如先把蔡昭侯跟唐成公扣在這兒,也許能把他們的陰謀破了。」那時候楚昭王歲數還小,不論什麼事全都由囊瓦做主。這麼一來,兩位國君就在楚國被軟禁了,一軟禁就是三年。


唐成公的兒子見他父親老不回來,派人去打聽,那個人把囊瓦扣住唐成公的事打聽明白以後,就勸唐成公把那匹千里馬送給囊瓦。囊瓦得了千里馬就高興了。他對楚昭王說:「唐國是小國,根本沒有多大的力量。唐成公已經在這兒扣押三年了,他哪兒還敢再得罪我們呢?我看讓他回去吧!」 於是就把唐成公放了。


蔡昭侯知道唐成公送了千里馬給囊瓦就被放回去了,他於是也把那件銀鼠皮襖送給囊瓦了。囊瓦就跟楚昭王說:「蔡國跟唐國一樣,唐成公既然放回去了,自然不能單單押著蔡昭侯啊!還是饒了他吧!」這樣蔡昭侯也就被放回國去了。


蔡昭侯一出了郢都,就氣狠狠的一起誓發願地說 :「我不報仇,絕不上楚國來!」他回到國內,立刻上晉國去借兵。晉定公把這件事報告了周朝的天子。周敬王命令卿士劉券去和晉定公接洽。晉定公會合了十八路諸侯,替天子去征伐楚國。各國的諸侯沒有不恨囊瓦的,都想藉這個機會恢復中原的威勢。哪兒知道自稱為中原霸主的晉國,那時候真沒有像樣的人才。


晉國的大將荀寅也是個貪小利的傢伙。他以為這次會合諸侯去打楚國是要幫助蔡國,功勞不小,就派人先去向蔡昭侯要謝禮,說:「聽說蔡昭侯把名貴的銀鼠皮襖送給楚國的君臣,為什麼單單不送給我們呢?我們千里迢迢發兵攻打楚國,不知道蔡昭侯用什麼來慰勞軍隊?」蔡昭侯回答說:「我為了楚國貪污勒索,欺壓屬國,才來歸附貴國。要是將軍主持正義,宣揚霸主的威信,幫助弱小的諸侯,把楚國滅了,整個楚國不都是謝禮嗎?」荀寅聽到了這話,也有點害臊。


這時候(公元前五o六年)十八路諸侯和兵馬都駐紮在召陵,沒想到一連下了十幾天的大雨,一時不能進兵。可巧天子的使者劉券發了虐疾,不能起來。楚國的大臣范鞅和荀寅本來就跟囊瓦一樣都是貪小利的人,這回沒得到好處,本來就有點不樂意。他們便藉著這個理由向各國諸侯說:「大雨下個不停,患瘧疾的人越來越多,還不如暫且回去吧!」各國的諸侯一看晉國不願做主,也都洩了氣,一個個都散了。

 

他為官不正,「貪污勒索」樣樣皆來,所以大家對他避之唯恐不及。
聽說他的家財是上代祖先「貪污勒索」得來的,所以也失掉得很快。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