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規戒律

 

相傳很久以前有個和尚名叫懷海,他住在百丈山(今江西南昌縣)的一間廟宇裡,整日靜坐苦修。他覺得佛門應該有嚴肅的紀律,就親手制定了一些條規,讓和尚們遵守。因為這些條規是要出家人遵守的,所以叫做「清規」。又因為是在百丈山上制訂的,因而佛門中有「百丈清規,禪門日誦」的說法。


魏廢帝(曹芳)時候,有個印度和尚曇摩迦羅到中國來遊歷,先後到過洛陽和許昌一帶地方。他看見這些地方的和尚在生活思想行為上沒有什麼拘束,就從印度的三藏 (經、律、論)裡面譯出了「四分律」和「僧祇戒心圖」,這是中國佛門具有戒律的開始。


以後又有五戒(戒殺、盜、淫、妄、酒)、十戒、比丘戒(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三百五十條,一有說五百條)、菩薩戒(和尚遵守的五十八條,其中十條重,四十八條輕;居士遵守的二十三條,其中六條重,二十六條輕)等等。佛門中人很重視這些戒律,認為「佛滅度後,以戒為師」,意思是菩薩已經不在人世了,和尚尼姑要把戒律當作老師。


這些「清規」和「戒律」加起來一大堆,有好些是吹毛求疵的,所以人們就用「清規戒律」這句話譬喻那些繁瑣的,脫離實際的,或是苛求的規章制度。例如:那間工廠的「清規戒律」十分多,非萬不得已,我是不會去那裡上班的。用這句成語時需注意,不要把那些合理的規章也說成是「清規戒律」,否則就是混淆不清了。

 

這家公司的「清規戒律」特別多,你進入後可要謹慎才行。
既然你想修佛法,那麼就要遵守我們的「清規戒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清規戒律

ㄑㄧㄥ ㄍㄨㄟ ㄐㄧㄝˋ ㄌㄩˋ

 

漢語拼音       

qīng guī jiè lǜ

 

釋義       

本指禪宗僧尼或道士應遵循的戒律。後泛指規範制度。如:*這些清規戒律已經不合時宜,早就該修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