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面自乾

 

當唐代武則天僭稱皇帝的時候,有位宰相姓婁名師德,字宗仁,待人接物,度量很大,有一次他的弟弟被派做代州刺史(一州的行政長官),臨行時,他向師德辭別。


師德說:「你和我都受了國家的恩寵太多,顯榮太過了。這是很容易招惹別人妒忌的,所以別人都在找我們的錯處,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呢?」他的弟弟說:「往後即時有人吐口水在我的臉上,我只把他揩乾就是了。」


師德說:人家吐口水在你臉上,就表示他生你氣了,如果你把唾液揩去的話,他更恨你了。所以你不要揩,讓它自己乾,還要堆著笑容來忍受他,這才對呀!」


這一段故事是說,對待別人需要度量大一點,縱使別人侮辱自己,也不要計較,還要把脾氣住,面帶笑容來承受著。後來「唾面自乾」便變成了成語,往往被引用來說那些待人肚量特別寬大的人。


不過有一點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婁氏兄弟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在封建舊社會裡,地位越高,處境便越危險,所以他們就要待人更為寬厚,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至於一般人應取何種態度,就要看自己的立場和所遇到的是什麼事,才能決定。不應偏剛偏柔,走上極端去,有許多事雖然應極力容忍,但有許多事卻又不應該容忍的。


婁氏兄弟說的話,只是適用在私人恩怨上,私人恩怨,不妨盡量寬厚處理。若是替公眾服務,受了公眾委託的時候,就應該站在正義一方,堅定意志,不屈不撓,對任何惡勢力的威脅,都不應該有絲毫軟弱的。否則一味奉承他人的顏色,毫無氣節,不知羞恥,這還算是一個人嗎?

 

要想成大功、立大業,須培養「唾面自乾」的雅量。
一個人能修養成「唾面自乾」的雅量,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唾面自乾

ㄊㄨㄛˋ ㄇㄧㄢˋ ㄗˋ ㄍㄢ

 

漢語拼音       

tuò miàn zì gān

 

釋義       

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不擦拭而讓它自己乾掉的故事。比喻逆來順受,寬容忍讓。#典出唐.劉餗《隋唐嘉話》卷下。

 

例  句         

01     這種唾面自乾的作法過於懦弱,我不欣賞。

02     要想成為大生意人,必須培養唾面自乾的雅量。

03     唾面自乾非常人所能為,他百般容忍,說不定是別有用心。

04     原以為唾面自乾能息對方之怒,誰知反而助長對方的氣燄。

05     今天為了息事寧人,我們且以唾面自乾的態度回應對方的無禮。

06     唾面自乾固可表示雅量,但以直道對待外來的羞辱有時也是必要的。

 

近義:        逆來順受

反義: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睚眥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