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旗息鼓

 

三國時代,五虎將之一的黃忠在定軍山(今山西省沔縣西南)下把曹操大將夏侯淵殺死,曹操得到消息,便親自率軍二十萬來替夏侯淵報仇,並派張郃運糧草駐紮在漢水北山的腳下。


黃忠和趙雲奉命一同去燒劫糧草。後來趙雲見黃忠和張著被曹兵分開圍住,不能脫身,就奮勇刺死了曹操副將慕容烈和焦炳,打敗了張郃和徐晃,救出了黃忠和張著。


曹操在高山上看見趙雲如此英勇善戰,所到之處,曹軍退敗,心裡非常氣憤,立時親自帶領大軍下山助戰。趙雲的部將張翼,看見曹操的大軍聲勢洶湧的趕來,恐難對付,就請趙雲下令關緊寨門。但趙雲不但堅決反對,還叫士兵打開寨門,放倒旗幟,停止擂鼓(三國志原文:「更大開門,偃旗息鼓。」)以迎曹兵。不久,曹操趕到,只見趙雲獨自騎著馬,提著槍,站在營寨的門口。


曹操想要下令進攻,可是看見趙雲威風凜凜地站著不動,心中害怕的向後急退。趙雲趁勢把槍一揚,戰壕裡發出雨點般箭矢。曹操不知趙雲究竟埋伏多少部隊,便首先撥馬逃走,其餘將領也都爭著逃命。趙雲和黃忠隨即領兵在後追殺,終於佔領了曹軍營寨,奪取了曹軍糧草。


後來人們便把「偃旗息鼓」引申為成語,說是戰鬥的休止;也拿它比喻一切正常活動亂的平息。還可以用來說明一些不法之事,因被追查得緊而暫時停頓。

 

美伊戰爭原本打得激烈萬分,不知何故,卻突然「掩旗息鼓」了。
老闆交代下來,最近警察追查電玩業的執照緊得很,就暫時「偃旗息鼓」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偃旗息鼓

ㄧㄢˇ ㄑㄧˊ ㄒㄧˊ ㄍㄨˇ

 

偃,音ㄧㄢˇ,放倒的意思。不可寫作「掩」。

 

漢語拼音       

yǎn qí xí gǔ

 

釋義       

軍隊放倒旌旗,停止戰鼓。形容不露行蹤。語出《雲別傳》。後亦用「偃旗息鼓」比喻事情中斷或聲勢減弱。△「偃兵息甲」、「鳴金收兵」

 

一、

語義說明          軍隊放倒旌旗,停止戰鼓。形容不露行蹤。

使用類別          用在「隱聲匿跡」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此行既是偷襲,當然得偃旗息鼓,隱密行蹤。

02     我軍勢弱,可偃旗息鼓,埋伏於此,俟機攻其不備。

03     連續打了幾天仗,敵軍突然偃旗息鼓,不知有何陰謀?

04     讓我軍來個欺敵之計,大開寨門,偃旗息鼓,引敵入彀。

05     對方既然豎起白旗,我們就暫時偃旗息鼓,靜觀其變吧!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中斷或聲勢減弱。

使用類別          用在「中途廢止」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得饒人處且饒人,你們的爭執就偃旗息鼓吧!

02     我看這事就偃旗息鼓吧,再鬥下去沒完沒了。

03     沒想到他突然宣布退選,偃旗息鼓地攜妻出國。

04     闢建遊樂場一事本已成熟,但大地震後,偃旗息鼓,無人再提。

05     由於警力部署妥善,原來準備械鬥的兩幫人馬,只好偃旗息鼓,紛紛散去。

 

近義:        偃兵息甲,鳴金收兵,銷聲匿跡,銷聲匿跡

反義:        大張旗鼓,重整旗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