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壤在彼

 

息壤是戰國時代秦國的一個邑名。那時,秦武王和甘茂在息壤諦結了一個盟約,出兵合力攻打韓國。可是,他們把韓國的宜陽城圍困了五個月,不斷地攻城,卻沒有辦法把宜陽城佔領。


秦武王見久攻不下,便提議暫時收兵回國,等待時機成熟時才再興兵,但甘茂卻不同意休戰,他知道秦武王灰心了,將會背約罷兵,便指著息壤的方向對秦武王說:「息壤在彼。」秦武王知道甘茂這話的意思,就是提醒他不要忘了在息壤所簽訂的盟約。


於是,他便再鼓起餘勇,把國內的將兵都調到宜陽來作戰,繼續和甘茂合力攻城,不久終把宜陽攻陷。「息壤在彼」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個故事。


我們引用這句成語時,最要緊是切勿誤解「息壤」這名稱的意思;在這句成語裡,息壤是一處地名,而在別的書裡,它卻可做治理洪水的東西來解。據山海經記載,當年大禹治水就是使用它。


假如我們用這句成語時,把「息壤」當作是治水的東西,便會弄出笑話來。這句成語最恰當的用法,是當我們和別人訂了信約後,對方有廢約的企圖,若不履行諾言,我們便可以向對方說「息壤在彼」來提醒他守約。

 

當初咱們不是有「息壤在彼」的約定嗎?如今豈可違約?
現在的年輕人,缺乏道德勇氣,對於「息壤之約」早就拋於腦後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