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道而馳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臣子名叫季梁,有一次,他在奉使到外國的途中聽到魏安釐王要出兵攻打趙國都城邯鄲的消息時,便匆匆忙忙的趕回大梁,拜見魏王。


魏王問他:「你是奉命出使的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季梁一面喘著氣一面說:「臣在途中遇到了一位駕車的御者,揮著鞭子,叱著馬,向北馳去。」魏王笑道:「這哪是什麼重要又緊急的事,值得你中途折回來向我報告?」「呵!大王,問題在於他是要到楚國去呀!」魏王說:「到楚國自然是向南,走他為什麼向北馳去呢?」


季梁說:「臣言緊急、重要即在於此。我當時就問乘車的主人:『你到楚國,為什麼要向北方去呢?』他對我說:『因為我駕車的這匹馬是一批名駒,腳程飛快,轉眼就可行十幾里路。』我說:『儘管你帶的川資敷足,可是你走的方向不對,永遠也到不了楚國的。』他說:『不要緊,我的車夫有多年駕車經驗,什麼劣馬都能駕,何況這批良駒有日行千里的腳程,我怕什麼呢?』」


魏王不禁大笑起來:「這人簡直是個瘋子。他雖然有這麼多優越的條件,但他是背道而馳呀!」


季梁免冠頓首說:「大王說的話一點也沒錯,這個人是背道而馳。大王平時以成王成霸自許,可是今天卻要倚仗國勢強,進攻邯鄲,取趙地以自益。依臣愚見,大王對鄰國用兵越多,則離成王成霸的基業越遠, 這正如臣在途中所見,那位去楚國卻向北行的駕車者一樣,都是背道而馳啊!」
今人常以做出了與自己要求相反的事,謂之背道而馳,語源就出在這個典故上。

 

張先生口口聲聲仁義道德,行為卻「背道而馳」,真是個偽君子。
你口口聲聲說要戒賭,但實際上卻「背道而馳」,真是不長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背道而馳

ㄅㄟˋ ㄉㄠˋ ㄦˊ ㄔˊ

 

漢語拼音       

bèi dào ér chí

 

釋義       

行為不合情理,做事違反正道。※#語或本唐.白居易〈為人上宰相書〉。後用「背道而馳」比喻彼此的目標或理想完全相反。

 

例  句         

01     這種老是和規定背道而馳的人,令我很頭痛。

02     這種政策與人民要求安定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

03     我們得看清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者很容易被淘汰。

04     他們倆雖是兄弟,價值觀念卻背道而馳,完全不同。

05     這兩家公司經營理念根本背道而馳,要怎麼談合作!

06     開創流派的藝術家,大多與潮流背道而馳,自創一格。

07     我看經理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言行完全背道而馳。

08     他希望能考上好學校,卻終日遊蕩不讀書,豈不是背道而馳!

09     面對現實的壓力,有時想法和做法不得不背道而馳,真是無奈。

10     如果我們今天的決定與當初堅持的宗旨背道而馳,公司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近義:        南轅北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