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

 

這成語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縮語,他它的出處,有說是書經上的「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嚮邇,接近也),但這「星火燎原」似無相關之處。比較接近而可信的,還是後漢書中有關竇憲的一段記載,其中的「爝火雖微,卒能燎原」(爝火,小火也;卒,終於的意思。全句是:一把火雖很小,但終於可以燒遍原野。) 一語,可說是「星火燎原」的前身了


原本竇憲是後漢和帝的母舅,和帝接位時,因年幼而由他母親竇太后臨朝,竇憲也從原來的虎賁中郎(官名)升為侍中。後來竇憲因犯了法,請求率兵反擊匈奴的侵略來將功贖罪,結果大破匈奴,回來後被封為大將軍,從此兄弟數人執掌大權,差不多滿朝都是他的爪牙。


和帝成長後疑忌竇憲的權勢,便設法治死了竇家兄弟;只有一個弟弟名叫竇環的,僥倖的殘留在朝中。那時有個御史叫周紆的,本與竇家有怨,很不放心,便慫恿和帝說:「涓流雖寡,浸成江河;爝火雖微,卒能燎原。」勸告和帝斬草需除根,免生後患。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說:細小的水雖少,慢慢的也會匯成江河;一把火雖很小,終能燒遍原野。


「星火燎原」這句成語有正反兩種意義,正面的意義,表示微小的新生事物有成長壯大的力量,反面的意義,是譬喻因很小的事(過錯、疏忽、姑息、小小的禍患等)可以(或已經)釀成巨災。

 

「星火燎原」,玩炮竹的時候最好小心些。
不要小看這次暴動事件一旦造成「星火燎原」之勢,便難以收拾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星火燎原

ㄒㄧㄥ ㄏㄨㄛˇ ㄌㄧㄠˋ ㄩㄢˊ

 

漢語拼音       

xīng huǒ liào yuán

 

釋義       

小火點可以引起燎原大火。比喻小事能釀成大禍,或微小的力量,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勢力。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條。清˙嚴有禧˙漱華隨筆˙卷三˙賀相國:*天下事皆起於微,成於慎。微之不慎,星火燎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