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羅雀

 

漢武帝時,有兩個極有名的賢臣,一個叫汲黯,一個叫鄭當,都曾位列九卿;當他倆正極有權勢的時候,前去拜訪的客人非常多,真可說是車水馬龍,絡繹不斷。等到他倆丟了官,因為一向廉潔,家裡很窮,就再也沒有人去訪問了。司馬遷在史記裡寫完他兩人的傳記以後,慨嘆地說:「像汲黯這樣一個賢良的人,有勢力的時候,客人很多,沒有勢力了,就大不一樣。下郎翟公曾經說過,當他做廷尉的時候,客人擠滿了門庭;等到丟了官,門外就可以擺捕鳥的網了(原文:門外可塞羅雀)。

後來他恢復了官職,客人又想去找他,他就在門上寫了如下的字句:「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汲黯和鄭當兩人那時也深受了這種遭遇,實在太可怕了。


世態炎涼,自來為人浩歎,尤其是現在我們所處的社會,只有酒肉之交,極鮮道義之誼。所謂「錦上添花」似乎已是理所當然,而「雪中送炭」卻是變成世外奇譚。


後來的人跟據「門外可設雀羅」一句引申成「門可雀羅」這句成語,來形容門前很冷清,沒有去訪問的客人,也沒有任何和他有關聯的事情。應用這句成語時,人們又往往將「門庭若市」四字和它對稱來使用。

 

自從生意失敗後,家中便經常「門可羅雀」。
這家商店物少價高,因而整日冷冷清清,「門可羅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門可羅雀

ㄇㄣˊ ㄎㄜˇ ㄌㄨㄛˊ ㄑㄩㄝˋ

 

漢語拼音       

mén kě luó què

 

釋義       

門前冷清,空曠得可張網捕雀。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語本《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後亦用「門可羅雀」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一、

語義說明          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

使用類別          用在「人情冷漠」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現在無官一身輕,門可羅雀添情趣。

02     他在任時,門庭若市;卸任後,門可羅雀。真是冷暖人間。

 

二、

語義說明          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  句         

01     自從大地震後,許多旅遊景點都是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02     開飲食店衛生條件第一要緊,只要出事,立即門可羅雀。

03     今日訪客如雲,門庭若市,倒懷念起昔日門可羅雀的那份寧靜。

04     這大戶人家是敗落了,過去總是賓客盈門,如今卻是門可羅雀。

05     這地區已日漸沒落,有些商店的情形真可用「門可羅雀」來形容。

06     我退休後,每日蒔花種草,閉門謝客,門可羅雀正是我的生活寫照。

07     我站在「貴客雲集」的匾額前,似乎聽到當年盛況的喧鬧聲,實在無法跟門可羅雀的現實作一聯想。

 

反義:        臣門如市,戶限為穿,車馬盈門,往來如織,門庭若市,賓客如雲,賓客盈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