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搖過市

 

春秋時,衛國的君主衛靈公是一個昏君,他的夫人南子把持著當時衛國的政治,不但生活奢靡,而且行為也不正當,名聲很壞。


那時,孔子正周遊列國,到了衛國,南子要他親自去謁見,孔子去了,南子則在薄薄的葛莎帘帳內接見他,和孔子答禮時,傳出了衣飾上珮玉叮噹的聲響。這件事情使得孔子的弟子子路很不高興,認為去見南子這樣輕浮的人,有失夫子尊嚴,孔子也為此對天賭咒,說是出於不得已。


他們在衛國住了一個多月,有一天,衛靈公和南子同車出遊,還有一個親信的太監名叫雍渠的陪車,卻叫孔子坐在他旁邊,昂昂然在市街上兜圈子(原文:是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孔子經過了這一回,覺得在這個昏庸無道的國君面前,已無可作為,便離開了衛國。


招搖,遨遊的意思;市,市街也。在市街上兜圈子,還擺出一副裝模作樣的神氣,多麼的無聊!孔子會感到尷尬和難勘,是理所當然的。對著這樣的人,孔子還能有什麼作為呢?

 

那小偷幾次得手後,竟然在大白天偷竊財物,真是「招搖過市」。
隔壁王哥哥竟然男扮女裝的走在街上,「招搖過市」,鄰里們因此而議論紛紛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招搖過市

ㄓㄠ ㄧㄠˊ ㄍㄨㄛˋ ㄕˋ

 

漢語拼音       

zhāo yáo guò shì

 

釋義       

指故意在人多的地方炫耀自己,以引人注意。語本《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

 

例  句         

01     穿了這一身睡衣招搖過市,豈非丟人現眼?

02     他經常開著法拉利的跑車招搖過市,十分惹眼。

03     中了彩券頭彩,最好收斂點,可別招搖過市,惹來麻煩。

04     今天重型機車騎士舉行遊行,成群結隊非常拉風地招搖過市。

05     看他一身名牌,穿金戴銀的招搖過市,顯然就是在炫耀財富。

06     他們家那幾位千金常常駕著跑車,招搖過市,十分引人側目。

07     在這樸素的鄉下,縱然只是騎輛新摩托車,也算是招搖過市的了。

08     像她那樣老喜歡穿華服、坐名車,招搖過市,得小心別被歹徒盯上。

09     夏天的黃昏仍是炎熱的,街上少了行人,只有幾條野狗招搖過市地穿過馬路。

 

近義:        大搖大擺,前呼後擁

反義:        深藏若虛,韜光養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