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4力與運動

02物體運動的快慢

 

2-1怎樣比較快慢

  我們到操場賽跑,想一想,該怎麼比賽才公平?要怎麼判斷誰跑得快?誰跑得慢?

在相同的距離內,測量所花費的時間;或在相同的時間內,測量所移動的距離。

  下面是小辰小涵兩組的跑步紀錄表,你能根據紀錄表,說出誰跑得最快?誰跑得最慢嗎?

小辰這一組都跑了相同的距離,小辰花費的時間最少,表示他跑得最快;小君花費的時間最多,表示他跑得最慢。

小涵這一組都花了相同時間跑步,小群跑的距離最長,表示他跑得最快;小涵跑的距離最短,表示他跑得最慢。

 比較跑步快慢時,可以比較相同距離內,花費的時間越少,表示跑得越快。也可以比較相同時間內,跑的距離越長,表示跑得越快。

  目前正規的國際運動賽事中,都以比較跑完相同距離所花費的時間,來決定誰跑得比較快。常見的短跑項目包括100公尺、200公尺及400公尺。

  截至西元2018年,世界上100公尺跑得最快的人是來自牙買加柏特(Usain Bolt),他在西元2009年的柏林世界錦標賽中以9.58秒的成績摘下金牌。令人驚訝的是,他在這場比賽中同時刷新200公尺的最快紀錄,以19.19秒贏得冠軍。

  此外,來自南非的跑步健將尼凱克(Wayde van Niekerk),於西元2016年的里約奧運中以43.03秒跑完400公尺,締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在汽車或機車的時速表上,指針所指的數字表示以當前的速度持續行駛1小時,總共可移動多長的距離﹙公里﹚。數字越大,則每小時可移動的距離﹙公里﹚越長,時速就越快。

  在馬路上經常看到的速度限制標誌,也是以相同的方法來表示。由於汽、機車的速度太快,人們常會反應不及而造成交通事故,十分危險。搭車出門時,記得一定要提醒駕駛注意路上的速限標誌。

時速表上的指針指在0的位置,表示汽車是靜止的狀態。

速限50的標誌,代表在這個路段行駛的速度最高只能達每小時50公里。

 

2-2速度比一比

  下列是小英蒐集的各種動物運動速度比較資料。說一說,要怎樣比較這些動物的運動速度呢?

比較這六種動物前進100公尺所花費的時間,時間越少,表示速度越快。

  根據上面的資料,哪一種動物的運動速度最快?哪一種動物的運動速度最慢?

獵豹的運動速度最快,前進一百公尺只花費約3秒鐘;人類的運動速度最慢,前進一百公尺約花費10秒鐘。

  下列是小雲蒐集到的陸上交通工具速度比較資料。說一說,它們的速度有什麼不同?

比較這六種交通工具每小時移動的距離,距離越長,表示速度越快。由快到慢依序是:臺灣高鐵、火車、現代的汽車、捷運、機車、電動自行車。

  根據上面的資料,哪一種交通工具的速度最快?哪一種交通工具的速度最慢?

臺灣高鐵的速度最快,它每小時可以移動300公里;電動自行車的速度最慢,它每小時只能移動25公里。

  查一查資料,哪一種空中交通工具的速度最快?哪一種水上交通工具的速度最快?

客機通常時速可達1000公里;常見的遊艇、商業船舶15~18節皆有,最快可達20節以上(約37公里)。

  現代科技的發展使得陸上交通工具的速度大幅提升,目前中國 上海的磁浮列車,時速最高能達到501公里。

  許多國家也著手發展磁浮列車,例如日本的磁浮列車,預計時速最高可達到603公里。磁浮列車的發展,提供人們更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縮短各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是非第一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