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4力與運動

01力的作用

 

1-1力對物體的影響

  我們在運動、遊戲、做各種動作時,都會用力。說一說,當我們對物體用力時,物體會發生什麼現象?

物體的形狀可能會改變。

用手折泡棉片 ,泡棉片變彎了。

用腳踩鋁罐,鋁罐變扁了。

 試一試,當我們對物體用不同大小的力時,物體會發生什麼現象?

物體形狀改變的情形會更明顯。

用較大的力壓皮球,皮球變得更扁。

用較大的力拉彈簧,彈簧變得更長。

  物體受力時,物體的形狀有可能發生變化。當物體受到不同大小的力,形狀變化的情形也會不同。

  想一想,當我們對物體用力時,除了物體的形狀可能會發生變化,還有可能發生什麼現象?

物體的運動狀態可能會不同。

用手推皮球,皮球開始移動。

用手將皮球往上拋,皮球開始移動。

 試一試,當我們對物體用不同大小的力時,物體的運動狀態有什麼不同?

物體運動狀態改變的情形會更明顯。

用較大的力彈硬幣,硬幣移動的距離變得更遠。

無論用多大的力推牆壁,牆壁都不會移動。

    物體受力時,物體的運動狀態有可能發生變化。當運動狀態發生變化,會因為受到的力大小不同,運動狀態改變的情形也會不同。

  有些力必須接觸到物體才能產生作用,屬於接觸力,例如手拉或推動椅子時的拉力和推力;有些力不須接觸到物體就可以產生作用,屬於超距力,例如磁鐵吸引鐵製品的磁力、地球引力等。

 

1-2怎樣測量力的大小

 想一想,力的大小能測量嗎?如果能,你想用什麼方法來測量?

利用物體受力後形狀會改變,不受力又會恢復原狀的特性;或利用有些物體受力後運動情形會改變,而其改變是可以測量的,都適合用來測量力的大小。

可以利用停止受力後會恢復原狀的物體,來測量力的大小。

也可以在皮球上壓重物,觀察皮球變形的程度。

怎樣用彈簧表示力的大小呢?

  我想利用彈簧來測量力的大小,因為彈簧受力大小不同時,伸長的長度也不同;當它不受力時,通常又會恢復原來的長度。

  要衡量彈簧的彈力,不可以掛過重的物品。

  操作下列實驗,觀察彈簧的長度隨著物體重量(重力)的不同,會有什麼變化?

彈簧受力大小不同時,伸展的長度也不同;在彈性範圍內,伸長或縮短的長度,與施加的力成正比。

3.依據實驗結果,找出砝碼重量和彈簧伸長長度的關係。

  每次增加砝碼前,要先取下彈簧底部的砝碼,觀察彈簧能不能恢復原來的長度。

  彈性限度是指有彈性的物體所能承受的最大力量。若有彈性的物體受力未超過彈性限度,但因受力時間太長,導致無法恢復原狀,此狀況稱為彈性疲乏。

1.彈簧長度開始改變後,每增加1次重量,彈簧伸長幾公分?

答:每增加20克重,彈簧伸長約2.5公分。

2.懸掛砝碼的重量與彈簧的長度有什麼關係?

答:懸掛的砝碼重量越重,彈簧長度越長,具有規律性。

  在彈性限度內,懸掛在彈簧底部的物體重量越重,彈簧的長度越長,而且彈簧長度的變化具有規律性。

  彈簧受力時,長度的變化有規律性,在彈性限度內,停止受力時,可以恢復原來的長度。想一想,怎樣利用彈簧的特性測量並表示力的大小?

利用懸掛物品重量與彈簧伸長量之間的規律變化,可以測量並表示力的大小。

 

1-3力的方向性

  在拔河比賽過程中,繩子受到幾個方向的力作用?怎樣才能看出兩隊的勝負?為什麼有時候兩隊會互相僵持不下呢?

拔河比賽時,繩子會受到兩個不同方向的力作用。最後繩子中間的布條被拉到哪一隊的方向,就代表那一隊的力量較大;當兩隊力量一樣大時,就會僵持不下。

  進行拔河比賽時,要選擇空曠的場地,拔河時不可以突然鬆手,以免發生意外。

  拔河比賽時,兩隊分別將繩子往自己的方向拉,此時繩子受到兩個方向相反的拉力作用。當繩子中間的布條往其中一隊的方向移動,就代表那一隊用的力比較大;當布條沒有移動,表示兩隊用的力一樣大。

你能設計一個實驗來判斷兩邊用力的大小嗎?

1.在棉線中間綁一小段紅線。

2.使用兩個相同的彈簧秤,分別勾住棉線兩側。

3.用手壓住中間的紅線,兩側用不同大小的力拉棉線。

4.放開壓住紅線的手,觀察紅線的移動情形。

使用彈簧秤時,不可以太用力,以免彈簧秤損壞。

 

  力有大小和方向的特性。在同一直線上,當物體同時受到兩個大小不同、方向相反的拉力時,會往力量大的方向移動。而當兩邊的拉力大小相同,但方向相反時,物體就會靜止不動。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5題)

 

第選擇一關 (25題)

第選擇二關 (25題)

第選擇三關 (11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