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4電磁作用

02電磁鐵

 

2-1電可以產生磁

  指北針的指針會受到磁鐵和地球磁性的影響而偏轉,還有其他原因會使指針偏轉嗎?用電線靠近指北針,觀察指針有什麼現象?

用通電的電線靠近指北針時,會使指針偏轉。

 

通電前、後的電線對指北針的影響

1.將沒有通電的電線,沿著南北方向放在靜止的指北針上方,觀察指針會不會偏轉?

2.重複步驟1,改用通電的電線放在指北針上方,觀察指針的偏轉情形。

指針箭頭順時針(往東)偏轉

討論

1.將沒有通電的電線放在指北針上方,指針會偏轉嗎?

沒有通電的電線,無法使指北針的指針偏轉。

2.將通電的電線放在指北針上方,指針會偏轉嗎?

通電的電線,會使指北針的指針偏轉。

 

電流可以產生磁場

  19世紀前,人們認為電與磁是兩種毫不相關的現象。西元1820年,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Hans Christian Oersted,西元1777~1851年)發現通電的電線可以使磁針偏轉。奧斯特後來進一步證實,電流可以產生磁場。

  通電的電線會使指北針的指針偏轉。改變電流方向或電線的擺放位置,會影響指針的偏轉方向嗎?

改變電流方向或電線的擺放位置,指針的偏轉方向也會改變。

 

通電的電線對指北針的影響

1.將通電的電線沿著南北方向放在指北針上方,觀察指針箭頭的偏轉情形。

電流方向由北往南,指針箭頭順時針(往東)偏轉。

2.將電池盒倒轉,改變電池正、負極擺放方向,再重複步驟1,觀察指針箭頭的偏轉情形。

電池正、負極反過來放,電流方向由南往北,指針箭頭偏轉方向會變成逆時針(往西)偏轉。

  分別將通電的電線沿著南北方向放在指北針上、下方,觀察指針箭頭的偏轉情形。

同步驟1,電流方向由北往南,指針箭頭順時針(往東)偏轉。

電流方向由北往南,電線放在指北針下方,指針偏轉方向會和電線擺在指北針上方的偏轉情形相反,變成逆時針(往西)偏轉。

 

討論

1.電線擺放位置不變,改變電池正、負極的擺放方向,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會改變嗎?

通電的電線擺放位置不變,改變電流的方向,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會相反。

2.電流方向不變,電線分別放在指北針上方和下方時,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有什麼變化?

電流方向不變,改變通電的電線擺放位置,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也會相反。

  電線擺放位置不變,改變電流方向時,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會相反。電流方向不變,改變電線的擺放位置時,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方向也會相反。

 通電的電線具有磁性,像磁鐵一樣會影響指北針的指針偏轉情形,如果把電線繞成很多圈,通電後是否也具有磁性?可以吸引迴紋針嗎?讓我們以漆包線代替電線來進行實驗。

通電的線圈具有磁性,會使指北針的指針偏轉,但磁力微弱,無法吸起迴紋針。

 

漆包線

  漆包線是在銅線外表覆蓋絕緣漆。銅線可以導電,但外層的漆不導電,所以連接電池或電線時,應先將漆包線上的漆磨除才能通電。

 漆包線越粗,通過的電流越大;漆包線越細,通過的電流越小。但漆包線太粗不易纏繞,且線圈通電後會發熱產生高溫,操作時較危險;太細的漆包線通過的電流則較小,操作時不易觀察,故漆包線不宜過粗或過細,線徑大約0.45~0.6mm的漆包線最適合。

 

通電線圈吸引迴紋針的情形

1.分別在長約8公分的吸管兩端標示黃色、藍色。

2.在吸管上以同一方向纏繞90圈漆包線。

3.用膠帶固定吸管兩端的漆包線,再用砂紙磨除兩端漆包線表面的漆約5公分長,線圈就完成了。

4.將線圈兩端分別接  上電池的正、負極, 用線圈標示藍色的一端靠近指北針,觀察指針箭頭的偏轉情形。

5.改用線圈標示藍色的一端靠近迴紋針,觀察線圈吸引迴紋針的情形。

此處延續步驟4,藍色端為S極,以S極靠近迴紋針時,因通電線圈磁力微弱,不足以吸起迴紋針。

6.改變電流的方向,再將線圈標示藍色的一端靠近迴紋針,觀察線圈吸引迴紋針情形。

此處延續步驟5,改變電流方向,

將線圈藍色端改為連接電池負極,黃色端改為連接電池正極,則藍色端變為N極,

以N極靠近迴紋針時,因通電線圈磁力微弱,同樣不足以吸起迴紋針。

 

討論

1.將通電線圈靠近指北針,指針箭頭偏轉情形如何?

線圈通電後會產生磁性,兩端分別形成N極和S極。

若以S極靠近指北針指針箭尾,因與指針S極相斥,故指針箭頭微微偏轉;

若以N極靠近指北針指針箭尾,因與指針S極相吸,故指針不會偏轉。

2.將通電線圈靠近迴紋針,可以吸起迴紋針嗎?

通電線圈磁力微弱,無法吸起迴紋針。

3.改變電流方向後,再將線圈靠近迴紋針,可以吸起迴紋針嗎?

改變電流方向後,通電線圈的磁極會和原來的相反,但磁力同樣微弱,無法吸起迴紋針。

  通電的線圈具有磁性,但線圈通電後靠近迴紋針,卻不足以吸起迴紋針。當電流的方向改變後,再將線圈靠近迴紋針時,也無法吸起迴紋針。

 

2-2電磁鐵的特性

  線圈通電後不足以吸起迴紋針。怎麼做可以吸起迴紋針?

通電的線圈雖然具有磁性,但磁力微弱,無法吸起迴紋針。在線圈中加鐵製品(鐵棒或鐵釘),通電後可以吸起迴紋針。

 

製作電磁鐵

1.分別將相同長度的木棒、鋁棒和鐵棒放入線圈中。

2.通電後,觀察線圈吸引迴紋針的情形。

3.再關閉電源,觀察線圈吸引迴紋針的情形。

 

討論

1.在線圈中放入哪一種材質的棒子,通電後可以吸引迴紋針?

在線圈中放入鐵棒,通電後可以吸引迴紋針。木棒、鋁棒都不能增加線圈的磁力。

2.接續上題,關閉電源一段時間後,它還能吸引迴紋針嗎?

關閉電源一段時間後,電磁鐵無法吸引迴紋針。

 

  在線圈內放入鐵棒,通電後就和磁鐵一樣具有磁性,可以吸引鐵製品,利用這種方法製作的磁鐵稱為電磁鐵。斷電一段時間後,它的磁性也會跟著消失。

  電磁鐵通電後和磁鐵一樣具有磁性,可以吸引迴紋針。磁鐵具有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所以可以吸引或排斥指北針的指針。電磁鐵也有相同的特性嗎?

電磁鐵通電後具有磁性,跟磁鐵一樣具有N極、S極,也具有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

 

電磁鐵的磁極

1.將兩個指北針平放,待指針靜止時,將電磁鐵平移靠近指北針,觀察指針的偏轉情形。

本電磁鐵黃色端為S極,藍色端為N極, 分別吸引指北針的N極和S極。

2.改變電流的方向,再重複步驟1,觀察指針偏轉情形的變化。

改變電流方向後,本電磁鐵黃色端變成N極,藍色端變成S極,分別吸引指北針的S極和N極。

 

討論

1.上面的實驗中,電磁鐵兩端分別會吸引指針的哪一極?

電磁鐵的兩端會產生不同的磁極,分別吸引指北針的N極與S極。

2.改變電流的方向,電磁鐵兩端的磁極也會改變嗎?

改變電流的方向,電磁鐵兩端的N極與S極也會相反。

  電磁鐵會吸引指北針N極的一端是S極;會吸引指北針S極的一端是N極。當電流的方向改變,電磁鐵的磁極也會跟著改變。

 

2-3怎樣改變電磁鐵的磁力

  電磁鐵通電後才具有磁性,而且電流方向改變,磁極也會跟著改變。想一想,電磁鐵的磁力大小也能改變嗎?有哪些因素會影響電磁鐵的磁力大小?

線圈的纏繞圈數會影響電磁鐵的磁力大小,可以從吸起迴紋針的數量,比較出電磁鐵的磁力大小。

 

線圈圈數對電磁鐵磁力的影響

1.用相同的漆包線,分別在吸管上纏繞成30圈和90圈的線圈,並磨除漆包線兩端的漆。

2.在30圈的線圈內放入鐵棒,連接一個電池,通電後,看看它能吸起幾支迴紋針?

3.重複步驟2,改以90圈的電磁鐵靠近迴紋針,看看它能吸起幾支迴紋針?

 

討論

1.電磁鐵吸引迴紋針的數量,和磁力大小有什麼關係?

電磁鐵吸引迴紋針的數量越多,表示電磁鐵的磁力越大。

2.電磁鐵線圈的圈數,和磁力大小有什麼關係?

電磁鐵線圈的圈數越多,吸起的迴紋針數量越多,表示電磁鐵的磁力越大。

  電磁鐵的線圈數越多,磁力越大,能吸引的迴紋針數量越多。

  增加電池的數量,會使電磁鐵的磁力更大嗎?

電磁鐵必須通電才有磁性,因此串聯電池的數量會影響電磁鐵的磁力大小。

 

電池數量對電磁鐵磁力的影響

1.用90圈的電磁鐵,分別連接一個電池和串聯兩個電池。

2.試一試,分別能吸起幾支迴紋針?

 

討論

  增加串聯的電池數量,電磁鐵吸引迴紋針的數量有什麼變化?

電池串聯的數量增加時,電磁鐵可以吸起的迴紋針數量也變多了。

  串聯的電池數量越多,電磁鐵的磁力越大,能吸引的迴紋針數量也越多。

 

二、將電線沿著南北方向放在靜止的指北針上方,通電後,指針偏轉情形如圖一  所示,   請回答下列問題。

1.改變電流的方向

延續圖一,改變電流的方向,通電後,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情形會改變嗎?請在圖二指北針旁的適當位置,以箭頭表示指針箭頭的偏轉方向。

2.改變電線的擺放位置

延續第50頁圖一,改將電線放在指北針下面,通電後,指北針的指針箭頭偏轉情形會改變嗎?請在圖三指北針旁的適當位置,以箭頭表示指針箭頭的偏轉方向。

 

是非第一關 ( 25題 )

是非第二關 ( 30題 )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8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